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监测显示弃风量弃风率双降 三北风电有望回暖

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叶伟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0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其风凉 弃风率 风电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9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通知》显示,甘肃、新疆(含兵团)为红色预警区域,内蒙古为橙色预警区域,其他地区为绿色预警区域,特别是吉林、黑龙江首次为绿色预警区域。
 
  业内人士表示,发布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旨在引导风电企业理性投资,督促各地区改善开发建设环境。“吉林、黑龙江转为绿色预警区域,表明风电形势持续好转,新增装机规模有望进一步得以释放。”
 
  风电形势持续好转
 
  为指导各地风电开发建设,2016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监测预警机制的指标体系分为政策类指标、资源和运行类指标、经济类指标。最终风险预警结果由三类指标加权平均确定。预警程度由高到低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监测预警结果每年定期发布。
 
  按照规则,如果前一年度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低于地区设定的最低保障性收购小时数,该地区的风险预警结果将直接定为红色。若弃风率超过20%,该地区的风险预警结果将为橙色或橙色以上。
 
  2019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显示,风电红色预警区域由3个缩小至新疆(含兵团)、甘肃两个地区,吉林省从“红色”进入“绿色”;橙色预警区域由两个缩小至内蒙古一个地区黑龙江省则从“橙色”进入“绿色”。
 
  “吉林、黑龙江是风能大省,曾连续数年成为全国高弃风率省份,并连续3年为风电投资预警红色或橙色地区,甚至吉林省弃风率2017年第一季度达到44%,成为全国第一弃风大省。2018年,吉林省弃风电量同比减少65.83%,弃风率同比减少14个百分点;黑龙江弃风率同比降低9.5个百分点、至4.4%。”业内人士表示,吉林、黑龙江转为绿色预警区域,表明两省风电消纳能力得到加强,也意味着我国“三北”地区风电发展形势持续好转。
 
  从整体来看,风电行业运行状况正在持续好转,实现弃风量、弃风率“双降”。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弃风电量27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2亿千瓦时,全国弃风率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2018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095小时,较2017年增加147小时,为2011年以来最高值。
 
  正如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所说,2018年,我国风电发展“稳中有进,成就显著”。“这些成就取得,离不开多方的共同推动,得益于政策体系完善、产业布局调整、技术水平提高、新能源跨省区外送能力提升等一系列利好因素。”
 
  暂停新疆、甘肃风电开发
 
  根据预警机制,红色预警的区域意味着风电开发投资风险较大,将暂停风电开发建设,集中精力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量风电消纳问题。已核准的风电项目暂缓建设,已纳入规划且列入各年度实施方案未核准的风电项目暂停核准,电网企业停止受理缓建和暂停核准项目的并网申请。
 
  2019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显示,甘肃、新疆(含兵团)为红色预警区域。这意味着这两地将会被暂停风电开发建设。
 
  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2018年风电运行并网情况》显示,2018年,弃风率超过8%的地区是新疆(弃风率23%、弃风电量107亿千瓦时),甘肃(弃风率19%、弃风电量54亿千瓦时),内蒙古(弃风率10%、弃风电量72亿千瓦时)。三省(区)弃风电量合计233亿千瓦时,占全国弃风电量的84%。
 
  “如果该地区列入红色预警区域,就会影响企业在此地的投资热情,地方上因此会更加重视,从而改善风电消纳条件和开发建设环境。”一位不愿具名人士称,甘肃、新疆(含兵团)弃风率居高不下,是由于近年来大量资本和企业在这些区域布局风电项目。然而,由于自身负荷有限,加之电力外送通道不畅。
 
  “风电并网消纳问题已成为制约这些地区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秦海岩表示,弃风限电的核心问题是电力供应能力大于需求,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是改革目前不符合时代发展的电力体制机制,为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增加市场空间。
 
  而根据《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到2019年,新疆、甘肃两地弃风率降至20%,到2020年弃风率降至15%。该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新疆、甘肃两地需要为弃风限电问题寻找破局之道,下足力气加快外送通道建设,落实风电优先发电和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政策,挖掘消纳市场、提升消纳能力,将弃电量和弃风率降低至合理区间,为风电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新增装机规模有望释放
 
  “三北”地区依托得天独厚的风资源条件,曾是我国风电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有行业分析师认为,今年风电行业新增装机有望得以释放。“‘三北’部分地区投资解禁将是一大重要因素。”
 
  “‘三北地区’风电消纳问题得以解决,有必要对‘三北地区’地区风电进行再次开发。”一位风电企业负责人表示,“吉林、黑龙江为绿色预警区域,意味着这些风电投资已经解禁,能源主管部门会新核准风电项目,也吸引风电开发商在这些区域布局新的项目。”
 
  “‘三北’风电行业有望回暖。”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三北’地区风资源具有天然优势,建设成本也较低。同时,部分地区弃风情况已得以改善,投资环境也得以改善。此外,风电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规模才能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政策环境日益改善、产业链日趋成熟、消纳能力不断增强等背景下,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形势持续好转,实现弃风量、弃风率“双降”。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弃风电量27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2亿千瓦时,全国弃风率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2018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095小时,较2017年增加147小时,为2011年以来最高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