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积极推动发展生物燃料乙醇

日期:2019-03-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2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燃料乙醇 清洁能源 岳国君

2018年,全国稻谷产量高达2.12亿吨,处历史最高水平。按照目前通常的储存条件,稻谷储存超过2—3年一般成为超期超标粮食。根据行业经验,目前我国超期储存稻谷占总库存的10%—15%,约1400万吨以上。

稻谷在储藏期间,往往会发热、霉变、生芽,导致稻谷品质劣变,随着储存时间延长,容易产生陈化变质现象。储藏时间较长的陈米,将基本丧失新大米饭香、黏、软的食用品质,更严重的是,稻谷易霉变产生黄曲霉等毒素。其中,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目前发现的稳定性最高的真菌毒素。

“十五”初期,为解决大量“陈化粮”处理问题,改善大气及生态环境质量,调整能源结构,经国务院同意,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试点。2017年,国家能源局对试点推广工作进行了评估,结论认为:试点初期确定的拉动农业、解决人畜不可食用粮食库存问题,保护环境,替代能源三大战略初见成效,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社会效益显著。

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市场空间巨大。2018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销量仅为290万吨左右,而汽油总消费量已达到1.3亿吨左右,若全部按现行10%掺混标准,生物燃料乙醇需求量将达到1300万吨左右,增长空间巨大。

建议:

第一,在当前国家正在开展的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中,彻查我国库存粮食中超期超标稻谷的数量、分布以及流向,科学评估超期超标稻谷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制定消纳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第二,加快落实2017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全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方案》,巩固现有工作成果,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按时完成,尽早形成超期超标粮食稻谷处置能力。

第三,加快建立长期稳定的超期超标稻谷向生物燃料乙醇企业定向供应机制,设定年度供应目标,明确供应对象,建立全程闭环监管机制,确保超期超标粮食优先、高效、安全转化,保障食品安全。

第四,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稻谷流通和消费环节的日常监管,严禁超期超标稻谷流入食品领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