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大限将至 中国新能源车累计产销量能否突破500万辆?

日期:2019-04-02    来源:汽车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2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汽车 电池质量 续航里程

2018年,中国继续蝉联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以全年76.9万台的销量遥遥领先,远甩排在第二位的美国,其全年累计销量仅为20.9万台。更别说排在第三位的挪威,在大力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大背景下,仍只售出4.6万台。不过,考虑到国土面积和人口总数,其实挪威这个成绩算得上优秀。

这个数据应该会让国人有些吃惊。在普通消费者眼里,国产电动车的代名词基本上是电池质量差、续航里程低等,可从消费总量来看,中国稳坐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消费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受瞩目、发展最快的国家?纯电动汽车真的靠谱吗?带着一系列疑问,买车君重回2012年。

1、一纸规划埋下发展引擎,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前进

在2012年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一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成为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契机和引子。在这份规划中提到,必须抓住机遇、抓紧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汽车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由汽车工业大国向汽车工业强国转变。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既能有效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又能使汽车这一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就为新能源汽车的合理化与必要性、紧迫性奠定了基础。

规划中将2012-2020年划分为不同的发展阶段,其中2015年要实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最终以接近45万辆宣告失败)。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8年新能源汽车生产数量为127万辆)。距离实现2020年的产销目标还一年多的时间,早在2012年定下的“小目标”能否实现?距离确实有点遥远,但从各大汽车厂商给出的新车规划来看,2019年、2020年将会有大批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上市,届时能否大规模逆袭还真不好说。但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份额持续增加已成行业共识。

2、谁能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做强力增长?

目标是远大的,具体执行仍要靠各大汽车厂商助力。放眼全球,2018年纯电动汽车销量的前五名中,就有北汽新能源和比亚迪、众泰三大品牌。无论是受益于大规模的租车、集团采购用车、出租车,还是依靠低价抢占市场,这三大自主品牌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实现了以量取胜。不仅如此,还有更多的汽车厂商公布了燃油车停止销售的时间节点,以及大批量新能源汽车上市的计划。长安汽车表示,将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推出21款纯电汽车和12款插电混动汽车。吉利汽车也公布了其最新计划,到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北汽也以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为目标。

丰田的时间表与其它车企有些不同,也许是几年前的误判又或是高瞻远瞩,丰田宣布到2050停售内燃机汽车,届时只出售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大众集团则预计到2025年,大众在中国将推出不少于40款纯电动汽车,并分别在2020年和2025年销售40万辆和150万辆电动汽车。通用也在加速持续增长的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计划,承诺到2023年推出20款新能源车型。另外,宝马、奔驰、保时捷等豪华品牌也纷纷宣布其电动车计划,无一例外,豪华车企们也不打算放过具有巨大潜力的中国汽车市场。当新能源汽车已成大势所趋,中国汽车市场再迎新的增长拐点,无论是自主品牌或是合资品牌,都只能全力迈进新的电动时代。在各大汽车企业的推动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也在意料之中,500万辆的“小目标”指日可待。

3、2019年新上市的纯电动合资汽车,姗姗来迟有何大招?

毫无疑问,自主品牌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有话语权。北汽新能源、众泰汽车等先后推出的纯电动汽车凭借物美价廉的优势,迅速打开了市场,尤其是比亚迪,被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随后,广汽新能源、上汽、吉利、长安、长城等车企也加入这一混战,后来者以续航里程更高、汽车智能化程度更高、汽车品质更可靠的优点成功分一杯羹。

眼尖的读者一定发现了,此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无太多合资品牌参与的影子。以混合动力而闻名的丰田汽车,前期也只是引进油电混合的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凯美瑞双擎等。本田也是如此,目前主要精力仍聚焦在雅阁混动上。今年三月,丰田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姗姗来迟,卡罗拉双擎E+和雷凌双擎E+进一步深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试图以免摇号、油耗更低的优势打进市场。数来数去,恐怕也只有东风日产在去年年底发布的纯电轩逸掀起了较大波澜,作为首款合资纯电家轿,成功地引起了消费者的注意。来看看今年还有哪些新车将会率先发布。东风本田计划在年内推出一款全新的代表着最新技术的纯电动车型,买车君预测,该车很可能是广汽本田旗下电动车型VE-1的姊妹车型,或是享域的电动版车型。

别克目前也官宣首款电动车VELITE 6将在年内发布,该车高度还原了别克VELITE新能源概念车,并搭载别克全新的eMotion驱动技术与“第二引擎”eConnect互联技术。

大众在电动车领域的布局快人一步,前几日,大众一口气亮相了一汽-大众宝来·纯电、一汽-大众高尔夫·纯电、上汽大众朗逸电动版。这三款车型基于MQB平台打造,并沿用了燃油车的设计。以这三款车型的燃油车版本均在国内拥有较好口碑和庞大保有量,可见大众也打算与日产一样,先用热销车型试试水,捕捉一下市场的反应。丰田则计划到2020年才推出首款纯电动汽车,并选择在中国市场率先上市。小编认为,这或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较为成熟,接受度较高有关。另外,丰田到2025年将有10款以上的纯电动汽车推出。从各大车企公布的新车计划来看,2019年仍不是纯电动汽车大爆发的年份,2020年或将迎来更多纯电车型的大规模上市。包括马自达、丰田、斯柯达等品牌在内,它们并不急于打头阵,而是留出更充足的时间,以便新车一击即中,给予新能源汽车猛烈一击。

中国计划在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车企们计划在2020年推出更多的新能源车型。不过,纯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需求真能在几年内,如愿地旺盛增长?消费者的接受度能够获得前所未有的提升?横亘在销量面前的,除了更好的产品,还有满足能够需求的充电桩数量。否则,购买新能源汽车无从谈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