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燃料电池概念持续活跃 多地抢跑布局

日期:2019-04-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3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概念股 新能源车板块

据悉,地方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的速度远超预期。截至目前,已经有武汉、上海、佛山、太原、苏州等10余个城市明确出台相关产业规划。随着氢能首次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包括美锦能源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表态,将继续加大布局。

地方推进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同时,氢能也首次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随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的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安排公示的通知中,有9项涉及燃料电池和氢能的项目。

此外,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补贴政策和燃料电池相关的主要有四点: 1)3月26日—6月25日为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2)燃料电池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政策另行公布;(3)地方补贴需支持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4)延续2018年预拨资金政策,从2019年开始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补贴资金。

国金证券指出,过渡期燃料电池汽车补贴0.8倍不是产业降温,主要原因是国产化速度较快,成本下降较快:产业链国产化进展迅速,2016年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链成熟环节只有系统集成,2019年电堆产业链国产化程度达到50%,系统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程度达到70%。2019年电堆产业链,电堆、膜电极和双极板均实现国产化,质子膜、催化剂和GDL还需进口;2019年系统关键零部件,电堆、空压机、DCDC 和系统集成均可国产化,氢循环泵追赶进程。随着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国产化,成本快速下降,2019年燃料电池汽车成本同比下降20%-30%,与补贴退坡幅度基本一致,产业链毛利率变化不大。

国金证券还指出,市场担心的主要是燃料电池正式期继续加速退坡,我们认为推动加氢设施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补贴政策也提出支持加氢设施发展,国家对产业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更加完善支持方案会继续出炉。目前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研究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和加快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政策措施,后续将按程序报批后另行发布。

加氢站基础设施是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与普及的前提,国家政策、地方政府和产业均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加氢设施发展,2019补贴政策倾斜推动加氢设施的,预期后续会有更多细节,加氢站设备和建设运营商值得重点关注。

上述机构称,国家支持燃料电池力度前所未有,合理退坡有利于成本优势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加氢站基础设施环节将率先受益行业。目前的上市公司中,A股分别推荐产业布局合理的美锦能源(参股膜电极明星公司广州鸿基、整车佛山飞驰、加氢站建设运营和副产氢)、厚普股份(加氢站设备)、雪人股份(空压机、系统集成、参股 HYGS)、雄韬股份(布局膜电极、电堆、系统企业)、大洋电机(系统、运营,参股 BLDP)。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