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图谱分析:丰田交付占比高达75%

日期:2019-04-03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3
1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燃料电池 新能源车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等产业子环节。

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方面,欧美及日本等传统汽车大国研发水平较高、技术突破较早,在过去的几年内主导着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市场。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其中一半以上(53%)在加利福尼亚州登记,这使得美国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前沿阵地,日本以38%排名第二,欧洲则为9%。而在各制造商交付的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占比方面,丰田占比最大,高达75%,其次是本田和现代,分别为13%和11%。当前主流车型有丰田Mirai、本田Clarity、现代Nexo等。国内在燃料电池乘用车方面,投入研发的主要企业是上汽集团,已完成前后四代氢燃料电池轿车的开发。

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方面,北美和欧洲仍是主要市场,虽然市场不及乘用车大,但各国政府纷纷支持商用车的发展。国内在燃料电池商用车方面,主要有上汽、福田、宇通、安凯、中通等企业。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11批)》,燃料电池车型有7款,包含5款客车和2款专用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当前的纯电动车的差别主要在电源动力上,其他电机、控制系统等均可通用。电机和控制系统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重要核心组件,其技术水平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电机和控制系统自主研发水平较弱。此外,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电附件系统市场容量也较大,电附件包括电动制动真空泵、电动空压机、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动空调及热管理系统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