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火车”要来了 鄂企在国内率先打造氢能轨道交通

日期:2019-04-15    来源:长江日报 商用物流车网  作者:康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5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氢能 火车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新能源”,很快将在湖北轨道交通领域得到应用,市民有望坐上“氢能火车”。
 
  4月14日下午,三环集团、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氢阳新能源、中国民生信托、金凰实业集团等制造、研发、金融机构在武汉签约,将率先在国内推动氢能源在交通领域里的运用和推广。
 
  氢能是最理想的、完美的能源,氢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可持续的“无碳”能源已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被誉为21世纪的新能源。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氢能产业化发展迅速,技术储备充足,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已经将氢能源发展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
 
  我国2015年就已经是全球第一大产氢国,目前氢燃料电池已经成为我国动力电池的主要技术路线,其他相关的氢能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发展中,政府出台的多项扶持政策和制定的能源战略规划都预示着我国氢能产业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具有爆发性增长趋势。
 
  正是在我国氢能源产业即将迎来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为加快氢能交通应用项目落地,有关五方一致同意充分发挥各方的资本、技术和产业链整合能力等优势,倾力推动氢能源在交通领域里的运用和推广,打造中国区域氢动力交通示范工程,发展绿色出行新业态。
 
  三环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机械等技术开发、制造、销售、服务和进出口贸易等,具有完整的工业产品开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早在2018年6月,三环集团曾就联手氢阳能源、金凰实业,联合研制出世界首台常温常压液体有机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氢卡”。
 
  三环集团总裁梅汉生介绍,签约各方将推进新能源汽车、火车机车氢燃料电池动力装置的研制,加快基于“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燃料电池在汽车、轨道交通、船舶、无人机和分布式储能领域大规模商用,加快氢动力汽车的市场化进程,推进推动湖北新能源发展,打造中国区域氢动力轨道交通示范工程。
 
  湖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是工业大省、交通大省,却不是能源大省,氢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将推进湖北成为国内氢能产业高地,打造“一芯两带三区”的动能之心,并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绿色发展。
 
  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全省国铁干线、地方铁路支线、城际铁路、疏港铁路、旅游观光铁路等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开发和管理等,具有铁路领域相关专业知识和营运能力;湖北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氢能源领域内的技术研发、技术推广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具有常温常压氢能利用和相关设备研发制造的雄厚技术;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及其他财产或财产权信托,拥有较强的金融实力;武汉金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服务、珠宝、金属材料、电线电缆和机械设备的生产,在业界颇具声誉。
 
  根据五方签署的“氢能交通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一致同意充分发挥各方的资本、技术和产业链整合能力等优势,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火车机车氢燃料电池动力装置研制,加快基于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燃料电池在汽车、轨道交通、船舶、无人机和分布式储能领域大规模商用,加速安全节能环保的氢动力汽车的市场化进程,推进湖北省在以氢燃料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探索打造中国区域氢动力轨道交通示范工程,发展绿色出行新业态。
 
  同时,合作项目应用领域主要为氢燃料电池动力装置研制、氢能源汽车制造、氢能源轨道交通以及氢能源在无人机和分布式储能领域应用等。
 
  据悉,近年来,随着氢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可持续的“无碳”能源而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其研发和运用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举措鼓励企业在此领域内创新创造,有所作为。
 
  今年3月29日,我国首批氢能“储油”在宜都量产,就是其一重大成果。而三环集团,作为湖北地方机械汽车工业的龙头老大,更是一马当先,奋力开拓。早在2018年6月27日,该集团就联手湖北氢阳能源、武汉金凰实业集团联合研制出了世界首台常温常压液体有机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三环“新氢卡”在汉问世。
 
  三环集团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卡车为突破口,提前布局氢能汽车这一“风口”,并以氢油技术为突破口,杀出一条崭新的路径,在业界起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
 
  这一切,均为此次五强再次携手,抢占先机,倾力推动氢能源在交通领域里的运用和推广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据新闻发言人在会上介绍:
 
  合作后,三环集团将负责提供氢能动力系统、加注储氢装置等;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将负责探索推广氢燃料电池动力机车在轨道交通领域的运用;湖北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将负责氢能技术支持,提供氢油、供氢系统及相关设备等;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和武汉金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负责项目实施金融支持和市场推广等。
 
  同时,在实施中,协议各方指派专人参与由湖北铁投牵头成立的联合工作专班,以协调、加强氢能源在交通领域里的运用和推广的各项工作。
 
  有关专家指出,以三环集团为首的五强携手唱“大戏”,致力于推动氢能源在交通领域里的运用和推广,是中国市场经济中以企业为主体的一个大胆的尝试和创新,是新时代里极为精彩的一笔;必将极大地促进湖北经济的稳定增长,同时也将给人们带来更清洁、更节能、更绿色、更环保的美好生活。
 
  据报道,2018年9月17日,全球首列氢能源火车于德国首次投入服务。时速可达140千米,续航达1000千米,并且在行驶过程中几乎没有噪音。氢气火车较柴油火车更加环保,只排出蒸汽和水,真正做到零排放,零污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