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浅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技术未来发展的趋势

日期:2019-04-22    来源:百家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2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已成为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这一点毋庸置疑。而充电桩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下游的重要一环,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和市场需求驱动下,前景也十分广阔。

    充电桩充电原理

    充电桩固定在地面,利用专用充电接口,采用传导方式,为具有车载充电机的电动汽车提供交流电能,具有相应的通讯、计费和安全防护功能。市民只需要购买IC卡并充值,就可以使用充电桩为汽车充电了。

    电动汽车蓄电池放电后,用直流电按与放电电流相反的方向通过蓄电池,使它恢复工作能力,这个过程称为蓄电池充电。蓄电池充电时,电池正极与电源正极相联,电池负极与电源负极相联,充电电源电压必须高于电池的总电动势。

    大功率纯电动汽车充电机的一般结构框图如图所示,三相电网输入交流电,经过三相桥式不可控整流电路整流变成直流电,滤波后提供给高频DC-DC功率变换器,功率变换器经过直直变换输出需要的直流,再次滤波后为纯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充电。

    交流充电桩采用人机交互界面采用大屏幕LCD彩色触摸屏,充电可选择定电量、定时间、定金额、自动(充满为止)四种模式。充电桩的交流工作电压220V±15%,额度输出功率3.5KW、7KW,普通纯电动轿车用充电桩充满电需要4-5个小时,由于充电桩造价低廉、主要安装在停车场,充电桩更适用于慢充动力电池。

    充电桩主回路包括输入断路器、输出控制接触器和充电接口连接器;二次回路包括“启停”控制继电器、“急停”按钮、运行状态指示灯。主电路输入断路器具备过载、短路和漏电保护功能;输出接触器控制电源的通断;连接器提供与电动汽车连接的充电接口,具备锁紧装置和防误操作功能。

    下面详细给大家介绍下交流充电桩跟直流充电桩

    直流电动汽车充电站,俗称就是“快充”,它是固定安装在电动汽车外,与交流电网连接,可以为非车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提供直流电源的供电装置。直流充电桩的输入电压采用三相四线AC380V±15%,频率50Hz,输出为可调直流电,直接为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充电。由于直流充电桩采用三相四线制供电,可以提供足够的功率,输出的电压和电流调整范围大,可以实现快充的要求。
    直流电充电桩

    交流充电桩:交流电动汽车充电桩,俗称就是“慢充”,固定安装在电动汽车外、与交流电网连接,为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即固定安装在电动汽车上的充电机)提供交流电源的供电装置。交流充电桩只提供电力输出,没有充电功能,需连接车载充电机为电动汽车充电。相当于只是起了一个控制电源的作用的。

    交流电充电桩

    两者的区别:简单来说,交流充电桩需要借助车载充电机来充电,直流快速充电桩不需要这个设备。二者在充电速度上差别较大,一辆纯电动汽车(普通电池容量)完全放电后通过交流充电桩充满需要8个小时,而通过直流快速充电桩仅需要2到3个小时。交流充电桩给电动汽车的充电机提供电力输入,由于车载充电机的功率并不大,所以不能实现快速充电。直流快速充电桩是固定安装在电动汽车外、与交流电网连接,可以为非车载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提供直流电源的供电装置,直流充电桩可以提供足够的功率,输出的电压和电流调整范围大,可以实现快充的要求。

    当然在目前的条件下充电桩数量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匹配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由于充电桩布局不够合理,结构性供给不足等,加之维护不到位、车桩充电接口不兼容、互联互通水平较低致使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还不到15%,这也成为目前充电桩行业面临的棘手问题。

    但是我国国家政策在大力支持充电桩发展。2016-2020 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对充电基础设施给予奖励,最高封顶分别为 1.2 亿元、1.4 亿元、1.6 亿元、1.8 亿元、2 亿元。国家发改委早于2015 年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 年)》提出,到 2020 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 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 480 万个,以满足全国 500 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规划车桩比应接近1∶1。

    相信在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信息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让车辆和充电桩网络更加匹配,智能充电桩尤其是高端智能充电桩将更好提升用户体验,满足广大新能源车主的紧迫充电需求。未来,在“互联网+”、智能充放电等新技术的应用下,车桩入网以后就可实现共享,建桩、建网、建站的比例可以缩小,效率得以提升,高端智能充电桩是未来发展趋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