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节能环保以绿色理念铸就”一带一路“精品工程

日期:2019-04-26    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6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节能 一带一路 风力发电

  作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大型综合设计院,多年来,中国启源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机械工业部第七设计研究院)广泛开展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援外项目咨询与管理和进出口贸易,为地方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树立了良好的中央企业国际形象。
 
  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一带一路”发展新引擎
 
  中国启源始终将国内、国外市场双驱动作为未来发展战略,加大投入强度和支持力度,多方面配置资源、多点布局,国际业务经济规模和经营效益显著提升,成为推动快速发展的另外一台强大引擎。
 

 
  埃及西电-EGEMAC输变电基地建设项目是中国西电集团在埃及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简称苏伊士经贸区)与埃及EGEMAC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西电—EGEMAC输变电基地,中国启源承担了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及超高压试验站系统总承包任务,2018年4月3日项目投产,具备500kVGIS开关及变压器生产制造能力与试验能力,是中东、北非地区首个能够制造该类电力装备的生产基地。
 
  大漠建厂,又在异国他乡,难度比国内要大很多。需要针对性地了解当地气候条件、地质情况、设计标准、建筑材料标准及供应情况、公用设施的配套情况、建设流程、政策要求等等。中国启源设计团队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多方学习了解相关政策及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设计任务,得到了中、埃双方业主及埃及政府的高度评价。尤其是超高压输变电设备在生产、测试过程中极易受到粉尘干扰,针对当地的风沙、干旱、高温气候,中国启源的技术专家在两座厂房设计及建设过程中采取了严格的防尘与降温措施,保证两座厂房均完全满足产品的生产要求。
 
  2018年4月,在变压器厂房投产仪式上,埃及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部长谢克尔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一项目的投产是两国经济合作中的大事,它不但可以为埃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培养专业人才,而且能够弥补埃及电力不足的‘短板’,助力埃及能源发展,为埃及的经济腾飞插上牢靠的翅膀。”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为中国产业园区“走出去”的成功典范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大陆开出的一朵绚丽的花朵。人民日报、埃及当地媒体对该项目的建成及投产均给予了高度评价。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大大提升埃及乃至中东地区的电力建设水平,激发当地民众使用绿色能源的热情,促进节能减排,改善当地环境。
 
  此外,中国启源依托工程设计在总承包业务中的龙头作用,加大工程总承包业务的探索与实践,先后承建了叙利亚PEDEEE五座66/20KV变电站、厄立特里亚格代姆水泥厂、布隆迪能源矿产部MPANDA水电站、苏丹瑞哈德2x6.3MW柴油电站等20余项目总承包工程,涵盖石油焦发电站、柴油发电站、水电站、变电站、试验站、公路、输水管网和农田水利等10余个领域。
 
  细分国际市场,聚焦主攻方向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中国启源将国际市场进一步细化,逐步将业务聚焦到新能源、环保、传统输变电行业、房屋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四大板块。
 
  在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垃圾发电、风力发电和污水处理等领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监理、相关设备供货、高级劳务和技术输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输变电工厂设计,带动相关工艺设备出口和技术转让;为援外市场提供国际工程总承包与进出口贸易服务,将中国启源的工程技术优势转化为国际市场的经营优势。
 
  中国启源加强与相关政府和机构的联系,自2013年以来在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尼泊尔、老挝、越南、蒙古、巴勒斯坦、叙利亚、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埃及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援外项目40余项,在光伏发电、医院、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馆、检验检疫机构和博物馆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业绩,为帮助受援国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改善医疗保障设施、提高青年人谋生技能、建设或更新体育设施作出了重要贡献。
 

 
  援瓦努阿图太平洋小型运动会体育场馆建设项目位于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的体育场。根据中瓦双方的最初协议,体育场馆是为全民健身与体育比赛用的,但项目已经实施后,由于瓦努阿图要承办2017年南太平洋小型运动会,需要将体育场馆升级为可以举办国际比赛的体育设施。作为该项目的设计咨询和项目管理单位,面对任务的本质性改变,中国启源不抱怨、不放弃,卷起袖子重新出发。经过项目团队与商务部、瓦努阿图等方的密切配合、协调推进和高效组织,中国启源全面修改设计,以最快的速度拿出全新的设计方案,满足了洲际运动会对场馆的要求。
 
  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在项目移交仪式的致辞中称赞:“瓦努阿图体育场馆的建成,为瓦努阿图举办2017年南太平洋运动会提供了高质量、现代化的场地,这离不开参建项目各方夜以继日的努力,出人意料地以15个月的建设周期提前完成了体育场馆建设,体现出了“中国速度”,使运动会如期举办成为了现实,衷心感谢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参建各方的全力奉献。”
 
  目前,瓦努阿图正在积极准备申办2022年南太平洋运动会。若申办成功,该体育场仍将作为这一赛事的主办场地。2018年7月13日,《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评选的2018年“全球最佳工程奖”获奖名单出炉,由中国启源参建的瓦努阿图体育场项目荣获体育类“全球最佳工程奖”。
 
  坚持技术创新,推行“中国标准”
 
  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启源大力推广“中国标准”,加快“走出去”步伐,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建设,造福当地百姓。
 
  在苏丹瑞哈德2x6.3MW柴油电站项目设计、技术服务与水处理设备总承包项目中,项目组遇到了重大技术难题——膨胀土不均匀沉降。膨胀土吸水膨胀、失水收缩,性质极不稳定,常使建筑物产生不均匀的竖向或水平的胀缩变形,造成位移、开裂、倾斜甚至破坏。针对这种特殊地质条件,中国启源的工程技术人员反复论证,最终创造性地发明了一种膨胀土基础设计法——整体混凝土基础设计法,使得瑞哈德柴油电站项目顺利完成并交付业主,并在此后所有的中资苏丹工程项目上,均采用中国启源的整体混凝土基础设计法应对膨胀土地质条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实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在编制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光伏发电项目可研时,中国启源首次提出了“延保期”的项目售后服务概念,此后,“延保期”变成了中国援外项目的标准质保条款。
 
  践行央企使命,助推全球绿色发展
 
  中国启源依托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余热利用、垃圾发电、污泥处理、污水处理、废气处理、危废处置和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优势,积极拓展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海外业务,推动集团主业发展和“走出去”。中国启源心中始终装着绿水青山,坚持将节能环保的理念带到每个项目及工作的每个细节中。
 
  在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充分利用其议会大厦和总理府楼顶空间,以及院内停车场,分别建成了1MWp的屋顶光伏电站;在古巴充分利用当地日照充分、太阳能资源丰富的特点,建成了9MW地面光伏电站,积极引导当地利用清洁能源,削减碳排放;在几内亚比绍、佛得角,坦桑尼亚和卢旺达的职业技术学院项目里,将太阳能路灯照明或光伏发电巧妙地引入项目设计。
 

 
  援巴基斯坦议会大厦光伏发电项目是中国商务部首个经援国外的光伏项目,是中巴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受到两国领导人特别关注。该2016年初顺利建成,体现了绿色、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而让巴基斯坦成为全球首个议会大厦利用绿色能源的国家。该项目也是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个获得由NEPRA颁布净计量电价证书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个示范工程。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启源将以国际创新思维和行业领先技术,以绿色理念铸就精品工程,用实际行动践行“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的神圣使命,积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国际合作新篇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