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绿色金融对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支持将更加重要

日期:2019-04-28    来源:证券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8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绿色金融 风力发电

  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是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绿色金融的重点支持领域。近几年,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等方面都有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丰富实践案例。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行业补贴的退坡,绿色金融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支持也将显得更加重要。
 
  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不断扩大,应用成本快速下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成为许多国家推进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措施。目前,应用规模较大、发展较快的新能源产业是风力发电和光伏(太阳能)。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建设方面具有重资产、建设周期较长的发展特点,在其发展初期,市场规模和生产规模都比较小,初始投资比较高,需要稳定有效的投融资渠道予以支持,并通过优惠的投融资政策降低成本。绿色金融可以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一条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对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解决融资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为代表的绿色融资工具将助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以银行信贷为例,银行往往更加愿意向信用评级高的或者处于成熟期的企业放贷。由于新兴产业往往意味着较高的风险,因此其融资渠道可能变窄,但是由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重要的战略地位以及其“高效、清洁”的特征,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及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对新能源的发展都高度重视,因此新能源成为绿色金融重要的支持对象,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成熟,发展支持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以及市场份额不断上升,绿色金融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预计将持续增大。
 
  一是绿色信贷。根据银监会披露的《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情况统计表》,与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有两类指标,一是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下分为6个子项,分别为太阳能项目、风电项目、生物质能项目、水力发电项目、智能电网项目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第二个相关指标是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制造端贷款。
 
  贷款余额自2013年以来持续增加,主要以水电、风电和太阳能为主。从不同分项目的绿色信贷余额看,2013年6月末到2017年6月末,太阳能项目的绿色信贷余额增长了307.34%,风电项目增长114.38%,智能电网项目增长108.74%,其他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增长67.50%。相对而言,生物质能项目、水力发电项目的信贷余额增长则分别仅为42.49%、21.52%,低于总体水平。截止到2017年6月份,绿色信贷中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的贷款余额为16103.17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水力发电项目,7535.77亿元;规模第二大的是风电项目,4731.48亿元;规模第三大的是太阳能项目,2018.55亿元;规模第四大的是其他项目,金额为1279.65亿元;规模第五大的是智能电网项目,金额为333.34亿元;规模最小的为生物质能项目,金额为204.38亿元。
 
  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下的新能源制造端的贷款余额也呈现递增趋势,但2017年6月份的贷款余额为8353.47亿元,较2016年12月份末有所减少。
 
  二是绿色债券。根据“贴标”绿色债券发行的募集说明书以及第三方绿色认证评估报告等公开信息,对绿色债券募集投向进行统计研究,考虑到银行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在资金投放完毕前募投项目不能确定,因此仅对非金融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进行统计分析。2018年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发行共计73只,明确披露资金投向的有70只,募集资金规模共计739.59亿元,其中投向清洁能源的资金为219.9亿元,占比约为29%。
 
  近年来,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利好政策和资金投入逐步加大,与此相对应,2018年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途主要集中在清洁能源和清洁交通领域,资金投放占比合计达47%。未来20年,风电、光伏将成为主力非化石能源,风光的总装机量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预计会持续加大。
 
  三是绿色保险。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日常生产经营中的保险风险管理需求,既有与其他企业类似的需求,如企业财产损失保险需求、营业中断损失保险需求、雇主责任保险需求等,也有其特殊需求。例如,天气变化会给风力发电企业、光伏发电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重大影响,风速的高低会影响风力发电企业的发电能力,太阳辐射的强弱会影响光伏发电企业的发电能力。若天气条件在较长的时间内持续处于不理想状况,就会对风力发电企业、光伏发电企业的年度收入造成不利影响。针对这一新的风险管理需求,保险机构开始探索研发风力发电指数保险、太阳辐射指数保险,为这类企业因天气原因导致的收入损失提供保障。在帮助风力发电企业、光伏发电企业平滑年度企业经营结果的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这类企业提供融资增信。
 
  2014年11月份,瑞士再保险企业业务部与永诚财产保险公司共同合作,为上市公司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设计了太阳辐射发电指数产品。保险合同约定,当所投保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因保险期间内太阳辐射不足,导致发电量减少,保险人将承担赔偿责任。这是国内太阳能光伏电站首次利用太阳辐射发电指数保障其发电收入。
 
  风力发电指数保险成效初显。由瑞再企商保险有限公司和永诚财产保险合作开发的风力发电指数保险产品2014年出现首次赔款,赔款金额近80万元,赔付率约260%。该保单的投保人为河北某风电企业。保单2014年1月1日生效,保险期间一年。保单约定,一旦保险期间因不利风力条件的原因导致发电量低于实现确定的水平,保险公司即给予赔偿。瑞再企商保险有限公司透露,由于是第一年试点,该风电场只投保了十分之一的份额,即每度电赔偿5分钱;如果全额投保,该风电场可获得近800万元的赔款。
 
  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追求稳定收益等特点,绿色投资项目多是中长期项目,因此从资产负债管理的角度,保险资金是非常适合进行绿色投资的资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