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充电桩上市公司Q1净利大比拼,22亿增值服务会花落谁家?

日期:2019-04-28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8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 新能源补贴

   随着车联网技术的发展,有消息称,2020年充电增值服务有望创造22亿元市场。

  在现阶段,收取充电服务费是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由于前期投资建设成本高、充电桩使用率低、充电设施布局分散等因素,很多中小型充电桩公司尚未盈利。

  但是,充电桩是充电网、车联网和互联网的流量入口,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现在正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通过大数据平台,让运营商由单一的充电服务向大数据应用、电动汽车销售、广告服务、金融保险等提供增值服务拓展。

  比如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充电桩运营企业可以对电动汽车电池及其管理系统进行即时检测,积累车辆数据、行驶数据、充电行为数据、环境数据等。

  目前国内行业内单个充电桩约可获广告收入的额度在50元/年左右,假设只有公共类充电桩能投放广告,2020年充电桩广告市场规模将由2017年的1000万元增加至1.2亿元。而在2020年,全国充电运营的增值服务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2亿元的规模。

  充电运营显现出巨大市场商机。特锐德旗下的特来电,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充电运营商,并于2018年首次实现盈亏平衡。

  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表示,“特来电盈亏平衡,主要靠充电设备销售和充电量增加,2018年,特来电的充电量是2017年的3倍。后期,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和接入车辆的增加,特来电平台也可以通过数据的增值服务等,创造新的价值。”
 
  事实上,除了特来电,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所引起的对充电桩的需求持续上升,充电桩企业的整体经营状况,已有所改善。

  国内充电桩市场主要有三股力量,一股是特来电、星星充电两家形成的头部私企集团;另一股是国网公司、中国普天、南方电网这些掌控着国家电力命脉的央企;最后则是上汽、特斯拉、比亚迪这类直接向消费者销售新能源汽车的车企。

  已经实现盈利的特来电以35.7%的市场占有率稳稳坐住充电桩市场的第一把交椅,自不必说。万邦新能源旗下的星星充电,截止至今年,其充电桩覆盖了全国范围内170余个城市,总数达到63100个,市场占有率18.5%,年充电总电量8.03亿度。

  值得一提的是,星星充电还已研发出500kW液冷大功率充电桩,在新能源汽车装配4c动力电池的情况下,可实现充电8分钟补充续航400公里,缓解新能源汽车的续航焦虑。

  整体而言,随着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中“地补补电不补车”的推动,和充电桩利用率的上升,以及对充电桩运营增值服务的深度挖掘,充电桩企业经营状况或在不久的将来,迎来逆转性变化。

  近日,多家上市充电桩企业的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陆续发布,我们发现,它们充电桩的盈利能力依然羸弱,净利润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整体普遍同比下滑,但完全亏损的已在少数。

  特锐德:净利润同比下降20%至40%

  资讯9

  特锐德预计2019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2.62万至4550.16万,同比变动-40.00%至-20.00%,电气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6.08%。

  该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公司的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有较高增长,使得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但公司利用特锐德系统集成的技术和箱变产品优势,大力开发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用户项目市场,同时继续扩大国家电网市场的覆盖,使得传统电力设备智能制造业务的在手订单和合同额持续增长,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好的增长。

  该公司充电运营业务在一季度累计充电量为4.18亿度,较去年同期增长116%。

  易事特:净利润同比变动-5%至10%

  资讯10

  易事特预计2019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65.56万至9339.07万,同比变动-5.00%至10.00%,电气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40%。

  公司认为出现上述业绩的原因,其一是加大了对新客户的开拓力度,提升了技术研发实力;其二是高端电源装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微网储能业务发展态势良好。预计公司2019年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200万元。

  九洲电气:净利润同比变动-10%至10%

  资讯11

  九洲电气预计公司2019年01-0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55.99万元-2635.09万元。

  公司表示,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以下原因:2019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利润主要来源于新能源电站的运营收益。公司第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数约为480万元左右。

  万马股份:一季度预亏不超2000万元

  资讯12

  万马股份截至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止,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0万元-2000万元,而上年同期则为净亏损2825.48万元。

  公司认为业绩亏损主要原因是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固定成本分摊较高,出现正常季节性亏损;其次是公司新能源板块持续投入。

  中恒电气: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变动0%至30%

  资讯13

  中恒电气预计2019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5.28万至1397.87万,同比变动0.00%至30.00%,电气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28%。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开拓新市场,延伸新业务,使各业务板块保持稳健增长。

  银河电子: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2.73%

  资讯14

  银河电子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95亿元,同比下滑1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7.54万元,同比下滑12.73%。

  截至3月底,银河电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4.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负债合计11.3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17.89万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