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17省、33条!4月风电政策资料免费领!风电竞价、电价调整、市场化交易等复盘分析!

日期:2019-04-30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3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政策 风电竞价 风电项目

  进入4月份,国家风电政策日渐明朗,备受行业关注的风电新政终于出炉!
 
  1-3月,我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风电装机容量18888万千瓦,同比增长12.7%;新增风电装机容量478万千瓦,同比减少61万千瓦;全国风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56小时,同比减少37小时;风电工程投资累计完成86亿元,同比增长30%。
 
  4月10日-12日,国家能源局密集出台三大风电利好政策,可见从国家层面对于风电产业的大力扶持。
 
  《关于征求对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中明确提出,今年风电要采取竞争方式配置需国家补贴的风电项目。根据文中附件内容显示:优先建设平价上网风电项目和投资营商环境,规范进行项目竞争方式配置,梳理应废止的存量项目,严格落实规划和预警要求与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
 
  总体来看4月份,哪些国家与地方政策备受关注,哪些平价上网、项目政策的新变化值得重视,相关风电的利好政策还有什么?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对其进行详尽梳理,供诸君参考!(根据文末提示领取相关政策资料包)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复盘分析发现:
 
  国家:出台风电相关新政策13条,除了上述《征求意见稿》之外,《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加速了全国范围内平价项目的推进。
 
  该《征求意见稿》明确,优先建设平价上网项目,严格落实平价上网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梳理已核准(备案)未并网存量项目,在开展平价上网项目论证和确定2019年度第一批平价上网项目名单之前,各地区暂不组织需国家补贴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
 
  另外,《关于报送2019年度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的通知》发布,明确2019年先行开展一批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并鼓励存量项目自愿转为平价上网项目,同时积极推进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严格落实平价上网项目的建设条件。
 
  此外,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要求在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布局及竞争性配置有国家补贴风电项目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积极推动四川凉山、甘肃通渭大型风电基地建设。
 
  4月国家政策一览

 
  地方 :共出台20条;山东、辽宁、湖南、陕西、黑龙江、安徽、江西、四川、河南、广西、浙江、江苏、天津、山西吕梁、山西大同、宁夏银川、上海松江区等17省市的风电政策有新的变动。
 
  风电平价上网政策:宁夏银川、山东、辽宁、湖南、陕西、四川、河南、黑龙江、上海松江区各1条;
 
  风电平价上网项目:陕西1条;
 
  风电项目上网电价:安徽1条;
 
  风电开发建设方案:天津1条;
 
  电力工作要点:山东1条;
 
  重点建设项目:江西、广西、山西吕梁、山西大同各1条;
 
  其他:浙江、江苏各1条。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关注,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平价政策的相继出台,各省都在积极响应,平价上网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
 
  2-3月,安徽、广东等地纷纷发布申报通知,4月份,又有宁夏银川、山东、辽宁、湖南、陕西、黑龙江、上海松江区、河南、四川等9个省份下达申报通知。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小编整理发现,11省市风电项目平价上网申报时间各不相同,申报条件的差异化需要特别注意。目前多省申报时间已截止。
 
  同时此次申报对项目建设特别提出要求,优先选择国有利用土地,场址不得位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和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区域范围。
 
  此外,陕西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开展风电光伏平价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了“硬指标”:所有申报项目应于2020年9月30日前全容量建成并网。逾期未建成并网的,项目建设主体2年之内不得参与陕西省风电、光伏项目建设。
 
  另外,4月29日,陕西省已将2019年度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进行公示,风电项目只有1个,该项目为白水县100MW风电项目,项目单位是白水县阳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位于白水县城关街道办。
 
  本月,各省2019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仍旧在陆续发布,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此前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湖北、陕西、贵州、江西、福建、广西、河北、江苏、广东、广东阳江、河南驻马店、河南三门峡、河南洛阳、山西、山西吕梁、山西大同、山东济南等17省市公布了2019重点建设项目,共计283个,装机规模共计40867.2MW。
 
  4月地方政策




 
  “2019年4月风电政策”信息资料包资料领取方式:
 
  关注“风电头条”公众号
 
  公众号后台回复“2019年4月风电政策”
 
  免费领取相关【资料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