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遭遇“黑色一周"

日期:2019-05-07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07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自燃

   短短几天内,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等纯电动车相继“火”了起来,全行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上来。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电动车又“火了起来”。

  据旧金山媒体报道,5月2日,一辆特斯拉S型车在旧金山的一个私人车库中突然自燃。事故发生时,ModelS没有插电。当救援人员到达现场进行评估时,他们注意到有相当多的烟雾从车的右后方冒出,不过目前还不能确定自燃是否由于电池造成。消防人员扑灭了火势,火势得到了控制,没有蔓延到大楼。最后消防员把特斯拉从车库中移了出来。

  为了防止更多的事故发生,消防员切断了ModelS的所有主要电源线,从而进一步缓解了火灾发生的原因。

  上述报道称,在这场火灾中没有人员伤亡。目前,旧金山消防部门正在调查起火原因,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起火原因。

  这是特斯拉ModelS车型在短短几周内发生的第二起随机着火事件。4月21日,一辆ModelS在上海市一家地下车库内突然自燃,并引燃停在其旁边的数辆汽车。

  根据用户当时在微博上发布的视频显示,停在路边的ModelS电动汽车冒烟,几秒钟后起火,周围的三辆汽车被完全摧毁。当时,特斯拉官方称,已派团队赶往现场,正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并配合核实情况。但目前着火的原因尚未明确。

  巧合的是,就在5月4日下午三点多,杭州九堡大桥南端靠近钱塘江边的一停车场内多辆电动汽车起火烧毁。据悉,现场大概有1000辆汽车,有8辆车东风俊风牌电动汽车都已烧报废,目前起火原因还未知。

  消息称,这8辆过火电动汽车均为即将报废车辆,行驶里程均已超过20万公里,在停车场中周转停放,等待报废流程。目前初步判断为车辆线束意外受损引发,具体原因整车厂将出具正式报告。

  还值得一提的是,就在5月5日晚,深圳市福田区皇庭广场附近一处充电桩意外起火。当时突然窜出三四米高的火苗,浓烟弥漫,燃烧物为锂电池,过火面积初步估算约10平米。火灾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

  此番电动车、充电桩着火事件可看作是自4月21日以来的又一波高峰。4月21日,特斯拉无征兆自燃;随后的4月22日,一辆蔚来ES8电动汽车也在自家品牌的授权服务中心自燃烧毁,接着的4月24日武汉也发生了一起比亚迪e5车型起火事件。

  对于电动汽车频频自燃的问题,可以判定的是,其将会严重打消消费者购买的意愿,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安全第一,安全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安全,还是整个行业的安全,否则整个产业链都会为此埋单。

  事实上,现在整个电动汽车确实在“安全”的问题上遇到比较难跨越的难题。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新能源汽车累积召回车辆大约有13.57万辆。而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25.6万辆,截至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有261万辆,也就是每20辆新能源汽车当中,起码就有1辆在不合格范围内,需要召回。

  在国外,电动汽车的起火事件也有发生。

  例如,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在提供给EVS-GTR里面有一份材料提供了2010-2018年新能源汽车(xEV)例如,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在提供给EVS-GTR里面有一份材料提供了2010-2018年新能源汽车(xEV)在欧洲发生起火事故的情况,一共有28起。

  我们当然可以将这理解成电动汽车发展道路中所必须要经过的一个过程。一个更为写实的一个问题是:电动汽车在“火”的影响下已经在信任危机的泥淖越陷越深。与此同时,电动汽车企业们几乎都面临着经营亏损的风险。

  特斯拉自不必说。4月25日,特斯拉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为45.4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亏损7.02亿美元,亏损为市场预期两倍,并成为特斯拉有史以来亏损最多的季度之一,手头现金环比下降逾40%至22亿美元。

  4月26日,深交所向比亚迪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营收增长但净利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2018年,比亚迪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营业收入高达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7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却只有5.86亿元,同比下降80.39%。

  营收增长但净利下降,与新能源汽车的投入不无关系。仅2018年,比亚迪在新能源车以及电池研发上投入高达52亿元。

  广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板块,共花费47亿元用于打造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上汽大众在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总投入更是高达170亿元。

  正如上汽通用在上海车展期间的媒体会上直言,在电池技术革命没有突破的情况下,目前阶段的电动汽车不可能实现盈利。但在上海车展期间,通用汽车仍然推出了自己的首辆纯电动汽车VELITE6。

  安全问题频发,遭遇重大信任危机,持续性巨亏与持续投入,这已成当前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真实写照。电动汽车行业,在漫漫道路上曲折中前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