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海上风电政策将变?

日期:2019-05-08    来源:能见Eknowe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08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政策 风电市场

  能见获悉,国家能源局5月8日下午将召开会议,商讨海上风电政策,可能最终选择一个较为折中的方案。
 
  这源于上个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风电、光伏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稿。
 
  2019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指出将优先建设平价上网风、光电项目,需要国家补贴的集中式风电项目均需通过公开竞争方式进行配置。
 
  此文一经发布,引发了关于海上风电的广泛讨论。
 
  2018年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47号),从2019年起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
 
  按照该通知,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就能锁定2019年之前的每千瓦时0.85元的上网电价,这催生了去年的海上风电项目“抢核准”浪潮。
 
  但是按照上个月突然发布的征求意见稿,2018年度未通过竞争方式进入国家补贴范围并确定上网电价的海上风电项目,其核准文件不能作为享受国家补贴的依据。在《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47号)发布之日前获得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在本次通知发布前未办齐开工前手续的,均参加竞争配置并通过竞争确定上网电价。
 
  按照这份征求意见稿,去年“抢核准”的大批海上风电项目,或面临无法享受标杆电价的风险。如果政策最终实行,对于海上风电市场以及一些企业将构成重大打击。
 
  于是行业内呼吁国家能够对征求意见稿相关条款进行修改。
 
  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家能源局会议,就将就此展开讨论,最终的政策可能会是一个相对折中的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