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陈安宁:现在是最好进入汽车市场的时候

日期:2019-05-14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1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特汽车 车联网 电动化

   汽车市场进入了新的时代,加速的转变是产业为我们企业、为我们汽车人提供的新机遇

  2019年5月10日上午,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出席主题为“勇气”的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首日会议时,发表主题演讲。

  他认为,过去二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做大做强成就了很多汽车人,成就了很多新老汽车品牌,现在更是最好进入汽车市场的时候,因为加速的转变是产业为企业、为汽车人提供了新的机遇。百年福特也在调整公司定位,积极拥抱新变化,要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智能出行的解决方案。

  以下为陈安宁演讲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略有删减,标题为编者所加。

  尊敬的杨裕生院士,尊敬的好朋友贾可博士、赵福全教授,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今天在中国蓝皮书论坛一年一度的11届,以前也来过一两次,我觉得能在这个场合和很多新老朋友一起见面,感谢主办方和主持人给我这样的机会,也给福特汽车这样的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勇气。

  主题是“勇气”,大家觉得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不是特别好,这两年都不是特别好,所以在纠结是不是已经到山丘了,到顶了。不管顶在哪,我觉得这个情况可能没我们大家想象的那么差,这是第一点,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差。

  国内外风云突变,不管是新势力还是老势力,都需要勇气。我觉得勇气更多的不是说安抚悲观这件事,我最近还是挺有感触的。因为行情不大好,我们自身的业务也受了一些影响,大家甚至问到我,你这时候还选择留在汽车市场甚至到福特,这个跟勇气没有关系啊,我们做汽车人,汽车市场永远看好。

  第二,现在是最好进入汽车市场的时候。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近20年,我刚才看到贾可博士这个书,2011年,我忘记那个主题叫什么了,2011年的主题好像是盛世危机。2011年是多少万台?比起现在2800万台,那时候还没开始呢,你要看2011年的情况和今年的情况。强大的汽车市场,强大汽车产业,强大的中国市场的吸引力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不管是过去十年也好,二十年也好,中国的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做大做强,成就了很多很多汽车人,成就了很多新老汽车品牌。我们这些人能够参与中国市场发展奇迹,是我们这些人的运气和自豪,我们应该感到骄傲。我们更应该感到幸运,汽车市场的转变开始了,进入了新的时代。加速的转变是产业为我们企业、为我们汽车人提供的新机遇。

  在过去一百多年来,福特汽车一百多年,我们不断地面临各种的挑战和变革,经济的、产业的。有一点我们没有忘记,就是从来不缺乏勇气。我们始终争做行业的引领者,我们更是在各种情况下,引领转型,化险为夷。当然选择回归福特,引领福特,对我而言是充满信心的选择,是变革之中大家都要选择机遇。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当年为什么福特没有申请破产保护?有我们自身全球实力和能力,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我们的信心和勇气。通过这一系列的行动,我们平稳度过了当时的,也是一百多年无数次我们经过的危机。2018年,全球汽车市场五年来首次出现了,实际上是2017年开始的衰退,中国的汽车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28年来首次的负增长。

  我们自身也面临很多严峻的挑战,挑战并不可怕,就像我说的,更多的是我们要充分认识汽车市场的规律,汽车产业的规律,我们要有信心,更要有勇气。我和整个福特的领导班子要有勇气和信心承担起福特在全球汽车市场转型的责任。

  福特汽车从创立之日起就以担当变革和引领产业发展为重任,我们从发明T形车到流水式的生产线,改变了汽车产业的方式和大众的消费模式。汽车不再是奢侈品,进入了平民百姓的家庭。福特不但为汽车产业和制造业做出巨大贡献,我们更为字号的是也改变了人类的出行方式。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全球的汽车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智能时代,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以及车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令我们看到更多的机会。

  福特汽车很长时间就认识到传统的车企只生产和销售汽车的模式,不再适应社会的发展,不再适应即将到来的人类出行的新时代。我们认为取而代之的是要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智能出行的解决方案。

  基于这种判断,福特经过多年调整我们公司的定位,积极拥抱新的变化,以异乎寻常的勇气和胆识引领创新。我们致力于打造成最值得信赖的公司,我们这两年在CEO韩凯特先生的带领下,我们统一的最新的理念是我们要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公司,为智能世界打造智能汽车。

  早在2007年,福特作为第一家汽车公司参加了当时的CES,比现在大家这几年看的CES要早很多年。十多年来,正是因为我们的思考和洞察,福特汽车面向未来出行的新四化,率先进行布局,我们保持探索者的姿态,保持争做引领者的地位。

  在中国和全球的范围内我们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研究、合作和探索,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动驾驶方面的数据。美国的行业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今年3月发布的自动驾驶全球实力榜当中,综合考察了各公司自动驾驶的愿景、市场变化、策略、合作伙伴、量产策略、产品质量可靠性等多个方面指标以后,可以看到福特有84分的成绩,名列前三。我们认为是领军者的阵营。

  目前福特在美国华盛顿和迈阿密开展自动驾驶的试点服务项目,包括与沃尔玛的合作。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计划100部以上的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路上行驶。在中国我们过去几年已经和百度共同进行自动驾驶的测试,L4级的自动驾驶测试,也是阿波罗的创始理事会成员之一。

  去年福特汽车全球推出新一代的福克斯,是百姓消费产品当中首个搭载全面L2自动驾驶辅助驾驶技术的合资品牌车型,在中国。从今年开始,福特在中国销售的新产品都会有Co-Pilot360的智能驾驶系统,来推动中国汽车的智能化,帮助中国的车主提前实现出行安全无忧,体验卓越的驾乘感受。

  车联网方面,福特收购了全球领先的车联网技术公司Autonomic和Transloc,其中Autonomic开发的车联网云平台TMC由全球领先的亚马逊云服务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造福全球的汽车制造商和公共交通的运营商,以及大型的车队、软件开发者等等。通过创造更多的机会,推动全球车联网服务的发展,全方位的发展。在中国TMC我们选择了更加了解本土需求的阿里云作为合作伙伴,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技术领先的车联网服务。

  另外我们在C-V2X,蜂窝智联网研究测试,与百度和科大迅飞合作开发车载娱乐信息系统,打造更智能的出行和生活体验。在共享出行方面,福特相信智能科技的发展正在赋予我们重新定义与城市交通系统的技术与能力,也是重新思考如何让城市和街道更加高效的运作,也是我们重建活力街道的机会。这是我们所谓的智能城市,智慧城市。

  我们已经着手和世界各地城市、组织机构、城市规划、技术专家和设计师携手研发创新新的移动出行和货物运送的解决方案。随着全球福特和网约车领域的领导者Uber和Lyft合作,建立了数据平台,目前已经覆盖全球30多个城市,让所有的私营部门与世界各地的城市合作。利用数据改善城市交通,改善交通的效率。

  我上个月在硅谷,他们还给我专门演示,也让我体验了一下数据平台强大的功能。在中国我们也在探索和中国各种合作伙伴的合作,进行赋能,参与城市和多场景共享化的出行。

  电动化的方面,2018年1月份,我们公布了全球的电气化战略。计划到2022年,对电动汽车的投资增加至110亿美元。目前我们的全球已量产的电动化产品包括蒙迪欧、途睿欧、全顺等,在中国我们计划在2021年之前,为消费者推出至少十款电动车型。

  与此同时,福特积极向外探索合作的机会,今年1月,我们和大众汽车达成了战略联盟。4月底,通过股权投资与创新电动车企业,美国的Rivian达成合作,将加速我们在电动化方面产品的布局速度。

  基于以上福特在中国和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方面的引领性的努力,我和我们的团队对福特成为全球最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充满了信心。我们对实现我们的愿景,为智能世界打造智能汽车的愿景,也是充满了期待。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第一季度,我们上个月底刚刚公布了全球的营收情况,我们的营收第一季度超过华尔街的预期。正如我们全球CEO韩凯特先生所说的,第一季度的成绩只是一个信号。2019年将是福特大刀阔斧进行业务发展的一年,福特的全球团队将会继续不遗余力的提高我们的运营效率,为消费者提供升级的产品和服务,为福特未来的成功奠定基础。

  今天我作为福特汽车在福特中国业务的负责人,与各位分享的重点还是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与产业发展,以及我们认为福特汽车在中国产业发展中我们所能尽到的使命。

  中国的汽车产业到了向智能化转型的关键阶段,如何适应新潮流,选对发展方向,成为面对未来的挑战。福特中国我们最近公布了,我们继承了百年品牌以来的勇气和信心,我们最近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指导思想,引导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和转型。我们不仅致力于自身的发展,也更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之路。

  为了开启福特中国2.0时代,我们提出了五大发展计划,包括产品计划、智能科技计划、战略伙伴计划、人才计划、创新计划等等,以及四个发展中心,我们将依托于福特全球的技术与资源,通过在为中国业务注入中国基因和中国智慧,以中国的速度在中国市场推出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使福特汽车成为中国消费者的全球品牌。

  我们的创始人亨利·福特曾经说过“自由出行推动人类进步”,100多年后的今天,科技进步已经让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但是人类追求更自由更安全的出行方式这一基本愿望没有改变,所以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我们不断吸取融合美国的勇气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高高山顶立,低低谷底行。在仰望星空的同时,福特汽车始终牢记我们100多年前开始的初心。

  即使今天中国的汽车市场和我们面临巨大的行业挑战、市场挑战,我们仍旧关心产业的发展和继续改善人类出行、人类生活质量。福特中国的2.0创新性努力,我们在践行“更福特更中国”的同时,也在努力为中国以及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探索起到推动、引领的作用。

  今天非常感谢,再次感谢主持人给我这样的机会,向大家介绍我们的想法,我们的理念,我们的思路。希望福特汽车这份思路能够符合今天的主题“勇气”。也可以与在座的各位新老朋友,各位同仁们共勉,通过今后两天的机会,和大家更好的交流。再次感谢中国蓝皮书论坛组委会的邀请,也感谢在座各位的支持。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