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探秘阳江海上风电塔筒:巨无霸光外表就很不寻常!

日期:2019-05-14    来源:阳江广播电视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14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塔筒 广东风电

   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迅猛,风机叶片、风电塔筒等一批项目已相继投产。其中,广东粤水电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首套海上风电塔筒在本月已经出厂。今天上午,记者就海上风电塔筒采访了粤水电相关方面的工程师,探究这些海上风电塔筒的秘密。
 
  在广东粤水电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一台由明阳集团设计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塔筒模型。粤水电副总工程师陈森良告诉记者,风电塔筒就是风力发电的塔杆,在风力发电机组中主要起支撑作用,同时吸收机组震动。
 
  塔筒就是连接导管架或者桩基础与风机之间的一个连接段。我们为中广核南鹏岛项目生产的海上风电塔筒是分4段,底段直径7米,最顶部直径是4米多,总的高度是78米。塔筒内部有平台,包括电器设备之类的都在里面。
 
  据介绍,4段塔筒之间由法兰连接,整个海上风电塔筒的生产需要经过下料、坡口、卷圆、回圆、组队、内附件焊接、打砂、防腐等十几道工序。其中,海上风电塔筒对防腐要求非常严格。
 
  因为理论上,海上风电塔筒使用年限是25年,海上风电和陆上风电的使用环境是不一样的,海上风电在海洋环境,其腐蚀性会比较强,维护保养方面也没有陆上方便。筒壁外面是分四道漆,内部是三道漆,我们的底漆是富锌底漆,接下来是上一层环氧中间漆,塔筒内外面漆是聚氨酯,然后外壁再上第四道氟碳漆。
 
  海上风电塔筒上完漆之后,就把最底塔段立起来,通过吊机往里面安装电气设备。安装完成之后,最底塔段从出产、陆上运输、海上运输,直至海上安装都要保持直立的状态。其他三段可以“躺着”运输,但最顶的塔段长有25米,这也大大增加了海上风电塔筒出运到海上机位的难度。
 
  因为我们厂房离码头有一定的距离,我们需要车运然后再船运。单套塔筒运输的重量不算重,大概400多吨,理论上讲,我们1000多吨的船就够了,但是因为塔筒尺寸比较大,所以说甲板的尺寸是有要求的,要布置得下。海上安全,承运这一块,会做一些安全计算。
 
  据了解,广东粤水电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承接了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73台5.5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塔筒工程。今年计划完成56套。按照目前公司的产能,每个月能生产6到7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