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24家车企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业绩汇总 谁是最大赢家?

日期:2019-05-17    来源:中国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17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业绩汇总 补贴政策

   纵观24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发现,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行业竞争激烈成为影响企业盈利能力最显著的特征。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巨大变革,汽车市场近3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新能源化趋势明显。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和2.76%;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今年1-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降幅进一步扩大,汽车产销达838.86万辆和835.33万辆,同比下降10.98%和12.12%;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36.76万辆和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8.47%和59.79%。

资讯3

  电池网(微号:mybattery)统计了24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业绩情况,其中,2018年营收超百亿企业达17家,上汽集团、比亚迪营收分别高达8876.26亿元、1300.55亿元;2019年一季度营收超十亿的有19家,其中,超百亿的有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广汽集团、福田汽车、中国重汽8家企业,上汽集团营收高达1960.16亿元;2018年实现盈利的企业有19家,净利破百亿的有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有9家;2019年一季度实现盈利的企业18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有10家。

  纵观24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发现,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行业竞争激烈成为影响企业盈利能力最显著的特征。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可以看出,2018年,随着各家企业对新能源汽车布局不同,业绩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客车领域,由于补贴退坡宇通客车、金龙汽车、*ST安凯、亚星客车、中通客车净利均呈下滑趋势,*ST安凯由于连续两年的亏损,被实施退市警告。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一汽轿车等传统车企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呈现下滑趋势。

  补贴政策推动下,我国已连续四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中央补贴累计清算或发放近956亿元,车企垫付的资金规模更高达千亿元。3月26日,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四部委宣布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50%,到2020年补贴完全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能源车产业蓬勃发展,各城市及企业推车禁售燃油表,在制定未来目标时,自主品牌、外资品牌、传统品牌、新势力品牌等所有车企几乎都瞄准了新能源市场,多位专家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150万辆。

  在补贴退坡与竞争加剧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活下来”是现阶段主要目标,后补贴时代谁将胜出还未可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