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技术突破,变废为宝,坐收锂电回收红利

日期:2019-05-21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1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回收 新能源汽车 锂电池

   针对动力电池回收需求,国家已通过《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建立起政策框架,相关细则亦在推进。

  据真锂研究统计,动力电池退役未来三年将快速增长;根据不同材料体系锂电池的回收价值,真锂研究预计至2020年锂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达160亿元左右,2018-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40%。

  一般而言,当新能源汽车搭载的动力电池容量衰减至80%左右时,动力电池将被淘汰,但此时的动力电池仍然能用于储能设备,投放到商业住宅储能站、电动汽车充电储能站以及电信基站等场所。铁锂电池由于有价金属含量相对较低,资源化回收成本较高,所以优先选用梯次利用的方式进行回收。

  三元电池中锂的平均含量为1.9%、镍12.1%、钴2.3%;此外,铜部分、铝部分等占比也达到了13.3%和12.7%。当前,电池金属材料资源,尤其是钴、锂资源的供需不平衡正逐渐凸显,三元电池的资源化回收,将成为创造收入和降低成本的一个主要来源,也有利于政府建设低碳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目前国内对回收经济效益较高的三元电池主要采用湿法冶金的技术,费维扬院士曾表示:“湿法工艺元素回收率高,操作条件相对温和,但缺点是必须使用大量化学试剂,必须做好环保处理。”不断寻求更低成本、更低污染的可商业化应用的工艺方法,一直是业内探讨的主题。以万向一二三的科学家们为代表的伍斯特理工学院针对三元电池回收最新的研究成果荣获美国汽车研究会的团队成就奖。

  以下为详细内容:

  5月16日,美国汽车研究会(USCAR)年度表彰大会在美国密歇根州特洛伊市的密歇根州立大学管理教育中心举行。会上,以万向一二三的科学家们为代表的伍斯特理工学院(WPI)锂离子电池回收项目荣获USCAR年度团队成就奖,旨在表彰团队在锂电池回收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

  伍斯特理工学院(WPI)锂离子电池回收项目是由美国能源部(DOE)组建,美国先进电池联合会(USABC)统筹管理的项目。该项目由三个核心团队组成,分别是伍斯特理工学院(WPI),万向一二三和BR 公司。其中,WPI负责主导项目进程和三元正极材料合成,万向一二三负责电池设计和生产,BR公司负责技术产业化。另外,美国国家实验室,阿贡实验室作为独立的测试中心亦参与到该项目中,以确认项目结果的可靠性。项目首要关注回收和革新三元正极材料,其目的是为了实现锂电池回收在商业上的可实施性。因此,团队把三元111材料作为第一阶段的主要研究对象,第二阶段则主要关注三元622材料。2018年早期,WPI项目团队已顺利完成2016年1月起开始的第一阶段研究,并取得了重大成果。由于第一阶段的成功,美国能源部和先进电池联合会决定继续资助第二阶段的研究。

  万向一二三的科学家们作为WPI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为其杰出的技术成就和成功实现技术和生产之间的转化而赢得该荣誉。作为主要的电芯开发生产商,万向一二三使得WPI项目的锂电池回收技术大规模商业化的可能性得以验证。在第一阶段,万向一二三帮助和指导WPI项目正极材料合成线在实验室规模下实现;促使技术转化在BR公司的量产中试线实现。除此之外,万向一二三的科学家们依据性能基准筛选并锁定WPI材料合成指标,证明三元111正极材料出色的循环寿命表现,并和阿贡国家实验室合作保证电芯测试的连贯性。在万向一二三与WPI和BR团队的共同协作下,项目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研究,并且顺利通过了美国先进电池联合会和美国能源部的验收。在第一阶段研究结题之际,万向一二三帮助该项目从美国先进电池联合会和美国能源部获得了资金支持,用于第二阶段研究三元622电池回收,为项目提供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持,保证了项目的成功并降低了风险。

  万向一二三始终专注技术研发,坚持创新为第一生产力,着眼于锂电池的回收再利用技术积累,以实现新能源产业链闭环。伍斯特理工学院(WPI) 锂离子电池回收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使得锂电池回收技术全面产业化成为可能,标志着万向一二三在电池回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该项目的持续进行,锂电回收技术将进一步完善,使得多种类型的回收电池,得到更为广泛,更为商业化的应用。万向一二三坚信,前期的技术投入以及经验积累,成熟优先的技术,是可以补偿目前经济性低的短板,并最终在未来锂电回收市场成熟时实现其价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