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甲醇汽车没有里程焦虑 不存在充电烦恼

日期:2019-06-10    来源:新浪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0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甲醇 氢燃料电池汽车 车用燃料

   6月4日召开的2019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趋势再次成为出席的中国汽车企业大佬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但实际上,在电动之外,中国品牌还有一个“新”选择——甲醇
 
  甲醇重整生氢 更接地气的清洁能源
 
  随着5月底南阳水氢事件的发生,将氢能来在了更多国人的面前。与被质疑的“加水电解氢”不同,我们还有一种更靠谱的氢能利用途径,甲醇重整生氢。
 
  用甲醇作为载体,使用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是有效地解决目前制氢、储氢、加氢遇到问题的途径之一。“安全、可靠、现实、可行”是中氢新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强对甲醇重整制氢技术路线的评价。
 
  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以甲醇水为燃料,经过在设备内部重整为氢气。从安全性考虑,甲醇水要比纯氢高很多,而且甲醇水便于储存和运输。氢气是随产随用且为常压,不需要高压氢气罐和建设加氢站等基础设施。
 
  目前甲醇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应用于公交车、物流车、大巴车、冷链物流车等交通领域。甲醇重整生氢不仅仅是对于甲醇动力运用的一次探索,更架构起两个新旧能源时代的关联。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湖北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蒋炎坤就曾表示,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现阶段环境和条件下更接地气的一种技术路线。
 
  甲醇直接代替汽、柴油更简单粗暴
 
  如果说甲醇重整生氢还比较“高级”,比价“复杂”,那么甲醇直接作为车用燃料则是最为简单粗暴的选择了。
 
  4月26日,吉利商用车旗下子品牌远程汽车,在吉利四川南充基地宣布,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牵引车正式下线并开启销售。而在西安街头,用甲醇作为燃料的出租车小黄蜂早已走街串巷了。
 
  今年3月19日,工信部等八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甲醇指导意见》),该意见从政策层面明确了甲醇作为车用燃料的地位。而实际上,早在2012年,工信部先后在晋中、上海、西安、宝鸡、榆林、汉中、兰州、贵阳等10个城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并且2017年底已全部通过验收。而M100甲醇重卡的下线,也标志着经过7年的发展,甲醇汽车我国已经形成了从轿车、到客户再到卡车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条。
 
  选择甲醇作为车用燃料或重整制氢除了具有节能环保的优势之外,甲醇这个“新”的方向还能够为我国的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