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矛盾加深 雷诺或因董事会争端阻挠日产改革

日期:2019-06-11    来源:网易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1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雷诺 日产 汽车制造商

   据路透社报道,雷诺-日产联盟因董事会席位问题再起争端,前者暗示除非能够在日产新的董事会占据一个席位,否则雷诺将阻止日产实施计划中的治理改革。这一裂痕暴露出二者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深。自去年11月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以来,日产与雷诺长达20年之久的合作一直面临压力。
 
  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并计划上周被取消,进一步考验双方的关系。
 
  据英国《金融时报》9日报道,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盛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签署函件通知日产,该公司计划在股东表决时投弃权票。雷诺拥有日产43.4%股份。
 
  雷诺的弃权将有效地阻止日产治理改革,改革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才能通过。对此,雷诺与日产均拒绝置评。
 
  雷诺方消息人士透露,在戈恩被捕后,出于对雷诺在日产新成立的董事会委员会中的代表席位不足的担忧,导致盛纳德发出此通知。戈恩目前正等待审判,并否认日本检方对他的财务不当行为的指控。消息人士还透露,这不是最后的弃权,雷诺的立场仍然可以改变。就目前情况而言,雷诺还没有得到作为日产主要股东的适当董事会席位的保证。
 
  日产方消息人士则透露,雷诺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曾表示希望加入新的日产委员会,以监督高管提名和薪酬,并计划成立一个公司治理审计委员会。但此举将引发潜在利益冲突的担忧,因为这将赋予雷诺在日产薪酬和公司治理方面的发言权。
 
  日本时事通讯社(Jiji news agency)早前曾报道,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的表示,“我们正在为股东大会做准备,并将在适当的时候讨论必要的问题。如果(与雷诺)的意见有分歧,我希望讨论这些分歧。”
 
  今年3月,日产任命的一个外部团队建议该公司成立三个委员会,以改善公司治理,这一举措得到了雷诺的批准。该团队还提议,雷诺的董事可以自由进入提名委员会,但不允许进入薪酬和审计委员会。
 
  自戈恩被捕暴露雷诺和日产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关系以来,双方一直在努力修复彼此的关系。日产长期以来对联盟资本结构的担忧也是导致二者关系紧张的因素之一。
 
  此外,在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并谈判中,日产似乎也被蒙在鼓中。在上周谈判破裂之前,菲亚特-克莱斯勒曾试图联手打造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