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中广核浙江岱山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主体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日期:2019-06-12    来源:海上风电产业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2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

  近日,在岱山岛西北侧海域约20公里处,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项目西区最后一根钢管桩被打入海底,基础沉桩施工圆满完成。这是该项目开工后一大工程建设节点,也标志着项目主体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中广核新能源岱山项目经理顾朝红称,未来,在这些桩基上面,将建成风力发电承台并安装巨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为岱山县绿色海洋经济注入“新”动力。
 
  向海洋进军开发绿色新能源
 
  从岱山本岛出发,向着西北侧海域航行约20公里,海风阵阵。而在这片海域上,打桩船顶部液压锤发出巨大的撞击声,一下一下把钢管桩打入海底。
 
  该项目总投资36亿元,是岱山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安装50台风机,其中18台4兆瓦的风机,32台4.5兆瓦的风机,新建220千瓦海上升压站、陆上集控站各一座,铺设电缆总长约103公里,其中海上电缆长约94公里,陆上电缆长约9公里。“早在2008年,我们利用10年的时间,在这个分区建立了测风塔。”中广核新能源岱山项目经理顾朝红介绍,根据测风塔的数据显示,岱山西北侧这块海域风力资源充沛,且远高于同类的海源区域。
 
  应对挑战 与风赛跑巧施工
 
  2019年1月7日,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场项目(一期)正式开工。尽管赶上了中国海上风电大规模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但在岱山岛西北侧这片海域建设风电,挑战无处不在。
 
  “项目开工之前,需面对该区域复杂的海上航路,精密细致的策划航道通航认证。”中广核新能源岱山项目海工主管工程师胡海甬介绍,就在项目所处的这片海域,平均每天有200多艘大轮经过,如遇到大雾、台风等天气,往来船只很可能误撞到这些风电钢管桩。
 
  为此,中广核新能源岱山项目组在施工现场设置了两条警戒船,并把每个造价百万左右的浮标密度增加了一倍,为的就是确保安全。“再则就是厚厚的淤泥层。”胡海甬说,要在海上建风电项目,就必须在这厚度达到五六十米的淤泥质覆盖层上进行施工,“这就好比在豆腐块上作业。”
 
  5月31日下午14时许,潮水渐涨。当水面深度达到13米时,打桩船吊起最后一根钢管桩的两根钢缆绳,一根放松、一根收紧,这根约100吨重的钢管桩便慢慢竖了起来。“最危险的就是钢管桩在进入很多软泥的底层时,怕100多吨的重量快速掉下去把打桩船带翻。”胡海甬介绍,因此,当钢管桩遇到软底层时,施工人员便把锤的力量降下来,慢慢打。
 
  东海劲风 为海洋经济添足马力
 
  当天傍晚,最后一根钢管桩被稳稳打入海底。至此,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项目西区144根桩基沉桩施工全部完成。“下一步就是西区承台浇筑和风机安装作业。”顾朝红介绍,东区的基础沉桩工作也将于今年6月底正式开始施工。待50个风机全部安装完成并投运后,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年上网电量将达56660万千瓦时。
 
  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年减少消耗标准煤17万吨;减少排放废气47万吨,减少排放烟尘1.7万吨。“蓝色引擎”为岱山县绿色海洋经济添足马力。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与投运,将大大优化区域能源结构,更为岱山县绿色产业经济增添强劲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