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布草洗涤:垃圾发电厂“汽电”两用新实践

日期:2019-06-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3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都市 生活垃圾 焚烧发电厂

   从成都市中心驱车一个小时,即到达位于该市青白江区祥福镇民强村的祥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以下简称“祥福电厂”)。厂区内,不仅没有想象中的垃圾异味,反而似一处园林风景。一同参观的啤酒厂员工感叹:“这里比啤酒厂的锅炉还干净。”附近的农民也说:“蔬菜没有污染,感觉不到垃圾发电厂的存在。”
 
  日前,记者随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活动,走进中国节能旗下中国环保所属的祥福电厂,深入了解中国节能解决固废污染的实践,以及参与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的“两园一链”固废综合解决方案。
 
  垃圾发电与洗涤“联姻”
 
  祥福电厂采用国内少有的厂办一体式设计,综合办公楼和垃圾焚烧主厂房在同一栋楼里,而且员工宿舍也厂区内,充分体现了中国节能在安全生产和达标排放领域的“技术自信”。
 
  成都中节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志刚介绍,祥福电厂2009年建设伊始,也曾遭遇邻避效应,甚至还出现过村民围堵厂门阻拦施工的情况。2012年11月建成投产之后,居民实地参观后感慨道:“比承诺的还要好”。
 
  “祥福电厂刚建设时,我们担心垃圾发电厂建在家门口会污染环境,建好参观后才打消了疑虑,这是一座感觉不到存在的发电厂。” 民强村村民孙泽玉告诉记者。
 
  苏志刚介绍,电厂投运之初,青白江区环保局轮番检查,反复检查了一年。“祥福电厂是国内首批烟气排放指标按《欧盟污染物控制标准》设计建设的政府特性经营项目。”
 
  作为中国节能投资建设的最具代表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及成都市第三座大型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祥福电厂承担着成都市金牛区、成华区、新都区和青白江区等生活垃圾的处理,日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年处理垃圾65万吨,可供电1.9亿度/年,节约标煤8.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94万吨。
 
  祥福电厂后面,是面积6000平方米的成都中节能洗涤分公司生产车间。在这里,祥福电厂将垃圾焚烧发电后的蒸汽用于布草洗涤。“这是一个发明,在国内垃圾焚烧发电厂独一无二。”苏志刚称,在提高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也改变了布草行业的传统洗涤模式,减少了小锅炉的污染排放。

  创新提出“两园一链”新模式
 
  成都垃圾发电项目,只是中国节能近百个固废处理项目的缩影。
 
  据了解,中国节能的固废处理项目遍布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固废处理总能力约9万吨/日。其中,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就拥有19个固废处理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1.7万吨,投资规模近百亿元。
 
  目前,长江经济带固废污染问题面临着固废基数大、当期有效财政投入有限、治理设施分散化及碎片化严重、农村面源污染量大面广、产业链条前后分割等一系列问题。为适应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整体性要求,中国节能提出“两园一链”固体废弃物综合解决新模式——突破地域界限,以干湿垃圾分类为基础、以智慧环境物流链为驱动,将可以长距离运输的垃圾最大程度集约、协同处理,实现固废处理最优效率;对不适合长距离运输的有机垃圾采用分布式生态化处理,回馈自然实现生态环境友好。
 
  “通过城乡协同,各类固废在‘两园一链’系统内部循环利用,做到无废物流出。目前,该模式已在毕节、咸宁等地开展试点,今年内计划推出4-5个示范项目,2020全面推广方案,形成长江流域整体布局。” 中国环保副总经理肖兰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