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大众、高盛牵头斥资数十亿美元 在欧洲建立56GWh的锂电池工厂

日期:2019-06-17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7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工厂 大众汽车 新能源车企业

   寻求在欧洲建立大型锂离子电池制造设施的集团公司Northvolt,已从包括大众(Volkswagen)、宝马(BMW)和高盛(Goldman Sachs)等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各方筹集了10亿美元股本。
 
  由两位特斯拉前高管于2016年创建的Northvolt表示,将于今年8月开始在瑞典斯凯尔莱夫特(Skelleftea)的工厂进行大规模建设,预计2021年投产。该公司还宣布,将通过与大众汽车(Volkswagen)的合资企业,在德国下萨克森州建设第二个工厂。
 
  该集团在2018年初从欧洲投资银行(EIB)获得了6,480万美元的贷款,随后同意从该机构获得总额4亿美元的“原则性”贷款。Northvolt一直在发送建立该庞大设施的定期更新进展。Northvolt早在2017年就与瑞士工程和自动化公司ABB达成协议,为其工厂提供能源存储技术。
 
  大众暗示需要支持性政策框架。Northvolt昨日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计划在瑞典建立的主要生产基地的初始电池制造能力为16GWh,包括“活性材料制备、电池组装、回收和辅助设备”。计划最终扩展到32GWh。
 
  第二个超级工厂也将拥有16GWh的初始产能,目前正通过与大众的合资企业进行运营,大众正继续从持续不断的柴油车丑闻中恢复公众形象。该公司可能从“2023年末或2024年初”开始向大众供应电池,这可能会使初期供应增加到24GWh。大众汽车正投资10亿美元用于与Northvolt的合资电池业务。
 
  高盛(Goldman Sachs)董事总经理迈克尔?布伦(Michael Brunn)表示:“欧洲向清洁能源未来的转型依赖于可持续的、成本效益高的电池生产。”
 
  布伦称,由于其“行业领先的技术和流程”,Northvolt未来几年可能“在欧洲电池供应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同时他还表示,该公司拥有“一支执行雄心勃勃的增长战略的世界级管理团队”。
 
  大众董事会成员斯蒂芬·萨默说,汽车制造商为其电气化战略奠定了基础,并表示Northvolt的“技术和可持续的低排放电池生产流程”将使大众推进其在德国的生产,但警告说,“当然,先决条件是创建政策框架”。
 
  ABB已与Northvolt签订技术供应商协议。图片:ABB / Northvolt。
 
  Giga-economyTesla的超级工厂将继续逐步提高到35GWh的电池容量和50GWh的电池组产量,该公司计划2020年在内华达沙漠投产。与此同时,德国的Tesvolt几周前表示,它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一个用于组装固定式储能系统的“超级工厂”,该工厂的装机容量为1GWh,将比Northvolt的计划小得多。为了进一步说明这一点,Northvolt提出的是电池制造,这不是Tesvolt的目标,Northvolt与电动汽车制造商有联系,而Tesvolt没有。Northvolt在波兰也有一家储能系统工厂,今年4月,该公司在波兰建造了第一个固定式储能单元,一个175kWh的系统。
 
  Northvolt声称,通过已经签订的一系列供应协议,到2030年,该公司的“订单总价值”将超过130亿美元。此次股权融资由高盛(Goldman Sachs)商业银行和大众集团(Volkswagen Group)牵头,其他参与者包括宝马集团(BMW Group)、大众汽车(Folksam Group)和IMAS Foundation。
 
  Northvolt首席执行官彼得·卡尔森(Peter Carlson)表示,该声明表明,欧洲“已经准备好在即将到来的电气化浪潮中参与竞争,我们将使用尽可能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电池来竞争”。
 
  “有了这些世界级的金融和工业伙伴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我们看到了在未来几年进一步扩大产能和持续创新的巨大机遇和动力。这仅仅是个开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