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隐忧:核准潮撞上抢装潮

日期:2019-06-17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7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中国海上风电

   竞价、平价、理性、冷静。这八个字是前国电集团副总经理谢长军在谈到海上风电发展时所作的总结。
 
  自2013年,我国的海上风电就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2018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规模,几乎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一路狂飙。截止2018年末,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已达到444.5万千瓦,是2013年的10倍多(2013年为42.66万千瓦)。
 
  
 
  在行业一路高歌猛进中,成绩很明显:不论是新增装机还是累计装机规模,我国均排在世界前列;通过不断的应用探索,我国在高端轴承、齿轮箱和大功率发电机等前沿技术上均取得了突破;在风机整机制造领域,国内各企业也纷纷加强技术创新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在成绩背后,隐忧同样巨大。作为曾创造出中国新能源行业“龙源速度”的行业领头人,谢长军日前在出席维斯塔斯新机型新发布时强调,“目前,我们的海上风电发展很快,但作为刚刚起步的行业,我们的发展不仅要快,更要求稳。毕竟,行稳才能致远。”
 
  “核准潮”撞上“抢装潮”
 
  “前一阵,一些省份密集批了很多项目。这样发展当然快,但实际上现在海上风电的发展还跟不上这么快的步子”谢长军称。
 
  2018年是海上风电的核准大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已核准待建项目规模已经达到2230万千瓦,其中,2018年12月是核准的高峰期,仅这一个月,全国的核准容量就突破了1300万千瓦。另外,广东地区处于核准前公示阶段的海上风电项目还有2060万千瓦。也就是说,截止2018年,目前在建、已核准待建和处于核准前公示阶段的海上风电项目总规模已经达到 49.3GW,对应的投资计划9300亿元。
 
  2018年的核准热还烧到了2019年,今年年初(1月16日),江苏省一天内核准了24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规模达670万千瓦,总投资金额超过1200亿。
 
  本来,“核准潮”的出现已经对行业供应链提出了巨大考验,但更棘手的问题在于,这一次,“核准潮”不出意外地和“抢装潮”撞上了。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于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规定,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这意味着,2018年最大规模的核准项目成功避开了电价下调的风险。
 
  这样看来,为了锁定0.85元的高电价,海上风电的抢装潮似乎不可避免。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已开工的项目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即将开工的项目装机预计有4100万千瓦。但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全国海上风电每年吊装能力仅约400万千瓦,供需缺口巨大。
 
  抢装潮下的行业发展质量和速度问题成为业内关注焦点。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对此同样表示担忧:“目前的供应链能力并不足以支撑这波行情,因抢装带来的可靠性问题很可能为产业发展埋下巨大隐患。”
 
  “大风机”带来的“大隐患”
 
  如今,海上风电的度电经济性要求早已提上日程。电价补贴开始退坡,海上风电提前进入竞价时代。更重要的是,就目前海上风电的平价化的推进进程来看,海上风电的平价时代似乎也已经开始在不远处招手。
 
  欧洲经验表明,风机功率的大型化是降本的核心因素。为了降本提效,开发大风机成为整机提供商不约而同的技术突破方向。但国内部分省份政策的非理性引导,使得企业间风机容量的竞争越来越让人担忧。
 
  近年来,继江苏稳步推进海上风电之后,广东省和福建省也开始加速发展海上风电。广东省发改委印发的《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 年)(修编)》明确规定,到 2020 年底,广东省将开工建设海上风电 1200 万千瓦以上,其中建成投产 200 万千瓦以上,到 2030 年底前建成海上风电约 3000 万千瓦;《国家能源局关于福建省海上风电的复函》也明确指出到2020年底,福建省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要达到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底要达到 300 万千瓦以上。
 
  这样一来,广东和福建将成为各大企业海上风电竞争的主战场。但目前“主战场”为各企业的入场设置了门槛。华夏能源网记者在查阅广东和福建的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办法之后发现,广东省通过在配置办法中为5MW以上的大容量机型设置高分的方式,加大了没有大容量机型配置投标企业的中标难度,福建省则直接将海上风机的加分标准设置在了单机容量8MW以上。
 
  基于这样的原因,海上风电开始进入加速大容量风机时代。截至2018年9月在建的23个项目,平均单机容量为4.6MW,较2017 年新投产项目单机容量提升26%。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龙头企业紧接着开始了推出大容量风机的“接力赛”。2018年3月上海电气引进西门子8MW-167海上风机,将中国海上风电引向8MW时代;7个月之后,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金风就推出了GW168-8MW海上大容量机组,并且预期2019年下半年完成首台样机吊装;同日,东方风电的10MW风机正式亮相,东方风电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取得10MW等级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IEC设计认证证书的整机制造商。
 
  机型竞赛进行的如火如荼,但随之而来的可靠性问题却越来越难以忽视。西门子歌美飒的一位技术专家就曾指出,“目前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太急躁了,一个产品出来恨不得马上推向市场,急于下海必然隐患无穷。”
 
  正如谢长军所说,“海上风电的情况比陆地上复杂的多,一旦出现问题,付出的代价将非常惨重。”即使不考虑其他方面,仅运维成本一项,海上的成本就比陆地高出几十倍!
 
  据了解,海上运维一旦动用海上自升式平台船就要面临上千万元的运维费用支出,如此高昂的成本是任何一家企业都难以承担的。所以,对于海上风机,可靠性才是首要前提。
 
  “在当前的情况下,降本要从全生命周期来考虑”谢长军强调,由于大兆瓦风机的单机容量大,一旦出现故障,发电量的损失同样是成倍的。高昂的运维成本、成倍的电量损失,这一切都在警示,海上风电的发展必须要冷静,没有运行业绩与服务质量,风机越大,隐患越大!
 
  中国三峡集团副总经理王良友曾这样比喻:就我国现在的风电发展情况而言,陆上风电可能相当于一个20多岁的青年成人,而海上风电则是蹒跚学步的幼儿。对于未来刚刚展开,未来无限可能的“幼儿”来说,我们不能急于让他跑起来,走稳当才是当期最主要的任务。
 
  海上风电的未来已来,但面对未来,行稳才能致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