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从客车到物流车 中聚新能源5月装机量同比增长9983%

日期:2019-06-22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2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装机量 中聚新能源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2019年5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出炉。中聚电池旗下天津中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聚新能源)5月装机量9.68MWh。尽管总量不多,却实现了989%的环比增长,相比去年同期更是增长了9988.33%。
 
  中聚新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配套量发生如此巨大变化,也许从客户结构变化上可见一斑。2018年,中聚新能源主要配套车型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和云南五龙汽车有限公司的三款纯电动客车,而这两家车企与中聚新能源母公司中聚电池同属于五龙电动车旗下。为自家车辆配套电池,有点类似比亚迪,既有优势,也有弊端。
 
  抛开自产自销不讲,整个2018年,各类配套车型市场也发生了变化,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强势崛起,电池配套市场迎来快速发展,而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却远不及乘用车。
 
  这一点,从2018年全年装机量上也有所体现: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装机量33064MWh,比上年同期增加142%;新能源客车装机量17301MWh,同比增21.6%。整个2018年,新能源客车电池配套市场前四家企业独占83%的份额,其他企业立足艰难。
 
  也许是基于上述几点原因,中聚电池全年配套量不尽如人意,中聚电池开始寻求突破。
 
  从2019年4月开始,中聚新能源开始为纯电动物流车进行配套。合作企业是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5月配套了共计10.89MWh,已经超过了其2018年配套总量的2/3。尽管总量不大,但已经实现飞跃。
 
  山东丽驰是知名低速电动车企业,经过一系列整改和转型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物流车作为发力点,除投建“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主要产品为新能源物流车)外,多款纯电动箱式运输车产品登上国家工信部公告,但目前未有销售。
 
  综合数据显示,2019年1-5月,新能源专用车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率超140%,自3月以来,平均每月的环比增幅也超过50%;在2019年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中,新能源物流车入选车型占全部专用车车型的64%。
 
  有迹象表明,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正在逐步回暖,但肯定无法复制2017年的盛况,况且这一市场集中度不高,竞争异常激烈,中聚电池依靠还未销售的山东丽驰,能否打好这个“翻身仗”,目前仍难料定。
 
  中聚电池可以说是国内为数众多的二三梯队动力电池品牌近几年发展的一个缩影:行业火爆时踌躇满志,行业寒冬时及时止损。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能活着已属不易,今后在奋进中求生的日子,想必也会更加艰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