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2019年非计划性风机维修成本或达80亿美金

日期:2019-06-24    来源:WoodMac电力与可再生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4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风力发电 风电运维

  根据Wood Mackenzie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事业部的最新研究Digital technology in wind power operations and maintenance(《风电场运维的数字化技术》),全球陆上风电运维成本将于2019年达到近150亿美元。其中,57%(85亿美元)源于因部件故障而产生的非计划性维修成本。
 
  对此,首席研究顾问Daniel Liu表示:“全球范围内,新建风场的招标价格不断走低,风场运营支出备受关注,业主也在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努力降低风场的运维成本。
 
  “非计划性维修的成本每年每台风机可达到30,000美元,主要是维修和备件成本。此外,还将导致每年最多7天的停机时间,不包括预先停机造成的损失,材料和设备的运输时间、维修人员的响应时间。
 
  “备件和相关物流成本约占非计划性维修成本的50%。像齿轮箱、发电机及叶片这类大部件,每年每台风机的大部件更换成本高达10,000美元。”
 
  数字化是未来发展方向吗?
 
  正如Wood Mackenzie报告所指出的那样,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开始覆盖整个运维价值链。用于检测风机故障并提供风机性能数据的远程监控和诊断工具被广泛使用。包括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在内的先进数字技术,能够提供更高水平的资产管理,比如端对端优化运维成本、优化物流运和备件运输、提高能效。
 
  “尽管数字化技术有其优势,但其在实际资产管理中的使用率不尽相同。许多领先的资产所有者只使用最基本的数字技术,而且全数字化生态系统部署的情况很少见。
 
  “数据分析平台需要较为大量的历史数据集来生成高质量的预测和分析。然而,由于企业间的数据共享壁垒、整机企业和第三方运维机构的数据管控严格、实行数字化技术的时间较长,这些数据很难获得。部分主要依靠内部运维团队的业主更倾向于利用本身的运营经验和大量的技术人员参与来管理资产,北美部分业主甚至会完全不选择数字化技术。
 
  “在很多情况下,基本经济学并不总是适用于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若在运行的风机上安装完备的全数字化生态系统部署,每个风场的运营成本将新增上万美金。CMS、无人机检查、性能监控现已广泛使用,所以如果更换的话,性价比不是很高。有些投资回报期长达7年或更久。“Daniel表示。
 
  能否大规模应用取决于技术供应商
 
  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全球风场的广泛应用无疑将提升其数字技术的使用价值。“技术供应商在这其中起到的作用更大,取决于他们是否能够说服整机企业和业主摒弃基本的监控和生产预测,而采用更先进的数字技术。而这背后是关系到业主们的实际需求与风险管控策略。
 
  “目前,主要整机企业、第三方运维企业、部分技术供应商和部分拥有自营运维团队的业主都能够提供数字化产品。每家企业的商业模式不同,其产品也各有优势。新进入市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链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行业竞争与风险。部分初创企业或可以通过整机企业或自营运维团队的业主合作(被收购)的形式取得商业成功。
 
  “未来数字技术的成功需要为每个利益相关者解决他们各自面临的难题。风机整机企业、技术开发商、业主都有特定的需求和服务战略要求,意味着数字化产品需实现多样化。唯有各个环节的利益相关者积极参与,才能解决发展、运营和财务风险问题。”Daniel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