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联手比亚迪与宁德时代,丰田的战略意图是什么?

日期:2019-06-24    来源:中国电池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4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企业 研发成本 新能源车型

   6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1.21万辆和10.4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91%和1.8%,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稳步增长。
 
  近几年,在我国的政策与市场双重导向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快速发展之势,产销量快速增长。国内外相关企业都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投入;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汽车业的下一个风口。
 
  丰田进军中国市场,中国本土相关企业自然是其主要的拉拢对象。最近,丰田与比亚迪、宁德时代达成合作共识成为了整个行业关注的热点。
 
  至此,丰田的战略意图已经很明显了。
 
  通过丰田与比亚迪、宁德时代、松下、东芝、汤浅等电池行业巨头的联盟,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商业布局,既可达到让企业快速发展的目的,又能实现对手之间互相牵制的作用。
 
  丰田选择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携手,目的显而易见,主要是想填补自己的空白期,降低研发成本。目前,宁德时代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电池供应商,宝马、戴姆勒、沃尔沃等品牌都是它的合作对象。
 
  丰田看中的不仅仅是宁德时代掌握的先进电池技术,同样看中的是宁德时代作为国产电池企业的身份。根据我国相关政策,使用国产电池的新能源车型,都能获得相应的补贴和优惠。
 
  而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是目前掌握最多电动车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此前戴姆勒已与其完成深入合作,这次丰田与比亚迪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电控、电机等领域,有了比亚迪的技术支持将会大大提升丰田在电动车计划的发展。
 
  一切的合作都是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之所以选择与丰田合作,与其在全球的影响力和核心技术自然是分不开的。根据丰田以往的合作经验,比亚迪和宁德时代要想长期与丰田合作,显然还要费些功夫,特斯拉与丰田的合作便是前车之鉴。
 
  丰田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的合作除了以上主要原因外,也是为自家固态电池技术、进入中国市场提前布局和铺路。等到丰田自己的固态电池推出市场,拥有了电动车市场的主动权之后,占领销售市场或许会更加容易。
 
  有趣的是,最初丰田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中,主要是以混合动力、镍氢电池和氢燃料电池为主力,而纯电动汽车的固态电池技术不过是它的“备胎”。
 
  众所众知,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的发展具有领先优势。早在上世纪,丰田就推出了第一代HYBRID车型普锐斯,并且将这项技术应用到了凯美瑞、卡罗拉等车型上,并由此成为了行业霸主。早在上世纪,丰田就推出了第一代HYBRID车型普锐斯,并且将这项技术应用到了凯美瑞、卡罗拉等车型上,并由此成为了行业霸主。丰田家族第四代掌门人丰田章男曾公开表示“绝不做电动车”。
 
  然而,近年来随着全球新能源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自主品牌和欧洲厂商不断向市场投放新能源车型,电动车产业呈现出现了不错的发展空间。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丰田很快就调整了发展策略,转向电动汽车产业。
 
  在对氢燃料车的大笔投入未见盈利之前,丰田依然具备了长远的商业眼光,以及雄厚的资本支持,并与松下、东芝、汤浅等电池领域的企业达成了结盟。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丰田推出了奕泽和C-HR的EV车型,两款车型将于2020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丰田还发布了一项庞大的战略合作计划,广泛整合外部资源,共同发展电动车,这也意味着丰田向电动车领域的加速布局。
 
  作为能源大国,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崛起,使得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丰田既然决定进军电动车市场,自然不会错过中国新能源汽车这块发展空间广阔的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