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4.2亿元!220千伏天云风电汇流站投运送电

日期:2019-06-25    来源:湄洲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汇流站 海上风电 风力发电

  福建省秀屿沿海风电资源丰富,已吸引多家国企前来投资。但是,由于山海相隔,风电输出成为一道难题。近日,福建省秀屿埭头220千伏天云风电汇流站及输出工程,经过历时两年的紧张施工,顺利投入运行,为秀屿风电并入国网提供便利。
 
  天云汇流站工程作为海上风电能源送出的主要通道,可将分布秀屿区东海岸的4个风力发电场生产的电能由分散接入向风电群集中接入转变,解决了集约线路走廊问题,最大程度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项目投产对清洁能源并网以及优化莆田地区输变电主干网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云风电汇流站位于福建省秀屿区埭头镇,其输出工程天莆线起至东部平海湾、止于西部的仙游县,沿线经秀屿区、荔城区、城厢区、仙游县的7个乡镇,总长度64多公里,新建杆塔106基,全线采用单、双、四回混合架设。该工程在福建省首创采用集中式输送风电的电力输送通道,分别建设汇流站~500千伏莆田变、汇流站~220千伏木兰变线路,两回送出线路可接纳2000兆瓦风电容量。整个工程总投资4.2亿元,创莆田地区电网工程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送出线路最长新纪录。
 
  天云风电汇流站及其输出工程作为2019年省重点工程,也被纳入福建省、市政府重点督办项目。为克服线路跨海段“涨潮是海、退潮是滩涂”的作业困难,国网福建电力公司大力推行施工工艺创新,工程施工机械化率达81%。同时,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埭头汇流站全站基础山体岩石开凿均采用岩石静态裂解工艺,以减少传统爆破工艺对周边山体结构造成的严重破坏;在工程控制性节点线路跨平海湾段,改变传统的土石方围堰施工方法,施工便道采用可回收重复使用的海上钢栈桥,既保障海上施工运输安全,又减少对近海海域的长期污染。采用栈桥施工等多项施工创新工艺,填补了国内此类跨海电力施工工法的空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