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19年世界能源蓝皮书》发布

日期:2019-06-25    来源:环球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5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蓝皮书 可再生能源 海上风电

  6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在北京发布。
 
  《蓝皮书》聚焦2018年前后世界石油、天然气、煤炭、可再生能源和电力的整体发展情况,着重对其发展过程中呈现的特点,从影响因素、各相关表现和未来变化趋势等方面进行梳理,并重点对影响能源市场发展的重点事件和重点区域进行深入探究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2019年世界能源供需和价格走势进行预测,并对中国能源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尝试对中国能源各领域的未来发展战略提出一些建议。
 
  《蓝皮书》指出,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28亿千瓦,其中水电3.52亿千瓦,风电1.84亿千瓦,太阳能光伏1.74亿千瓦,生物质发电1781万千瓦,相对2017年同比分别增长2.5%、12.4%、34%和20.7%。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87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6.7%。在可再生能源投资方面,2017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额达到1266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31%,在太阳能光伏和风电方面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投资者。
 
  从风电方面分析,2018年我国风电发电量36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前三位的地区分别为云南、福建、上海,全年弃风率为7%,同比下降5%。海上风电快速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02万千瓦,累计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05万千瓦,主要集中在江苏、上海、福建。2018年国家能源局颁布《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和《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试行)》,要求新增核准的风电项目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进一步加快我国风电平价上网的到来。
 
  从太阳能光伏方面分析,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逐步成熟,进入调整阶段。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通过下调补贴强度、限制新增规模等措施放缓光伏产业发展速度。为缓解光伏企业经营压力,后续政策进行了缓和调整,稳定了市场预期。2018年太阳能光伏总体上稳定发展,全年光伏发电量为1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装机容量增速稍有放缓,光伏平均利用小时数前三位的地区分别为内蒙古、青海、四川,弃光率同比下降2.8%。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