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维斯塔斯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最新一代低风速机型——风电整机巨头的低风速攻略

日期:2019-07-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子瑞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10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斯塔斯 风电整机商 风电风机

  作为全球风电整机的领跑者,维斯塔斯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业内关注,其业务和产品布局也因此具有了行业风向标意义。
 
  日前,维斯塔斯在京发布其最新一代低风速机型V155-3.3MW。维斯塔斯方面称,该机型建立在成熟可靠的4MW平台基础上,相比V120-2.2 MW机型将提升单机发电量50%以上,预计于明年第二季度具备交付条件。
 
  在风电平价时代临近、重新开发“三北”地区呼声渐高的背景下,维斯塔斯的产品布局是否踏准了中国风电市场的鼓点?又能否助其在中国低风速风电的竞争中扳回一城?

  凝结40年经验的新机型
 
  基于维斯塔斯4MW平台的V155-3.3 MW,锁定的目标市场是低风速区。V155-3.3 MW再一次验证了高塔筒、长叶片是低风速风机的标配。根据所披露的信息,其叶片长度达到76米,相当于乐山大佛的高度;叶轮扫风面积为18869平米,相当于两个半标准足球场的大小;最高配置塔筒达162米,相当于3个罗马斗兽场的高度;叶尖高度为240米,相当于中央电视台新主楼的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该款风机76米叶片由维斯塔斯和中车株洲时代新材联合开发。在维斯塔斯中国区联合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罗安文看来,这是一次强强联合的研发。一方面,维斯塔斯将设计能力、质量控制、可靠性的概念以及四十年的运维经验带入中国;另一方面,这款风机的研发也是按照全球的技术参数要求及质量要求所进行。
 
  伴随风电并网占比逐渐提高,电网对风机的灵活性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叶轮足够大、塔筒的轻量化设计外,V155-3.3 MW另一亮点是采用了全功率变流器,可以对不同频率和电压范围内的波动进行快速的有功/无功响应,从而提升了电网的稳定性,同时能有效减少在风场升压站侧的并网设备。“这样的技术已应用于全球多个复杂电网环境,对于中国的低风速分散式风场提升并网友好性很有帮助。”罗安文说。

  低风速风电最后的机会
 
  在维斯塔斯V155-3.3MW发布现场,原国电集团副总经理谢长军回忆起和维斯塔斯的往事。“2008年我在龙源电力当总经理,与维斯塔斯时任全球总裁见面。我当时对总裁先生提出一个要求,我说你们的V52和V80两款风机非常好,但这两款风机都是适用于高风速区域。我们现在缺少低风速的风机,遗憾的是,维斯塔斯推出低风速机型已是多年之后。”
 
  言外之意,维斯塔斯曾错失中国低风速风电市场的机遇。
 
  2011年,国内第一个低风速风电场——安徽龙源来安风电场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低风速风电开发时代正式开启。远景能源等整机商正是借助风电开发格局向低风速风电转型的契机迅速崛起。
 
  此后,意识到中国低风速风电广阔前景的维斯塔斯开始布局相关产品。
 
  2014年,维斯塔斯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灵活运维服务方案,以及针对中国低风速市场的V110-2.0 MW和V100-2.0MW风机。2017年6月,维斯塔斯宣布推出三款新机型:V117-4.0/4.2 MW、V136-4.0/4.2 MW和V150-4.0/4.2 MW。据称,V150是当时全球发电量最高的低风速陆上风机。
 
  “低风速风电是中国风电市场的创新,欧洲风电开发以高风速为主,来自丹麦的维斯塔斯天生具有高风速风电的基因,低风速风电并不是其传统上擅长的领域。因此,布局低风速风电产品也意味着其自我突破。”业内人士分析说。
 
  近年来,中国低风速风电市场的竞争已趋白热化。整机商不断刷新着风机的配置参数,以获得更高的发电量,更低的度电成本。
 
  在2018年10月的北京风能大会上,金风科技宣布推出面向全球市场的陆上中低风速大兆瓦风机——GW155-3.3MW机组。与V155-3.3MW不同的是,GW155-3.3MW是基于金风科技的3S平台。此外,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东方电气等厂商也纷纷推出针对低风速区的大兆瓦机型。
 
  而随着“三北”地区弃风限电的好转,风电的开发热潮正从中东南部低风速区重新涌入“三北”。平价上网风电大基地纷纷在“三北”落户。
 
  中国有句俗话:好饭不怕晚。这或许能解释维斯塔斯坚持在这个时候推出V155-3.3MW低风速风机的原因。
 
  “推出V155-3.3MW一方面是为了分享中国低风速风电市场最后的机遇,另一方面也是维斯塔斯完善其产品线布局的需要。这一机型不仅适用于中国低风速区,也可以用于风资源条件相似的其他国家低风速区域。除了产品本身外,在中国低风速市场获得的经验也可以复制到其他国家。”业内人士分析称。
 
  罗安文对记者表示,中国风电市场目前约有90GW的核准项目,其中2/3处在于低风速区域,但能支持这些项目的风机产能却很有限。站在开发商的角度,整个行业在低风速区域已经投入了太多人力和精力,这个市场不会在短期内消失。
 
  平价将重构行业竞争格局
 
  市场转型往往伴随着产业格局的重塑。从补贴时代到平价时代,风电行业势必将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竞争优势此消彼长,企业座次或将重新排定。对于所有风电产业链企业来说,这都是一次难得的重新定义行业和重新定义自身的机会。
 
  显然,曾经错失中国市场机遇的维斯塔斯不希望再一次错失机遇。
 
  “不能在深水里学游泳。”维斯塔斯中国区联合总裁兼首席财务官Thomas Keller认为,“在中国风电的补贴时代,很多的开发商会做一些冒风险的低成本投资。而应对和适应平价时代就像学习游泳一样,需要帮助开发商获得商业项目的确定性,而不能以赌的心态去冒险,这就更考验风机全生命周期的价值创造。”
 
  “风电进入平价时代,预期收益下降意味着需要考虑更长的投资回收期,对于全生命周期风机的可靠性、可预测性及确定性需求进一步提升。需要以高可靠性的风机产品、可预测的运维成本、精准的发电量及更长的风机寿命带来稳定的商业项目回报。平价之后,风电行业会越来越重视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率。” 维斯塔斯产品管理部高级副总裁Thomas Scarinci在分享全球风电发展经验时说。
 
  维斯塔斯并不认为市场上现有的诸多低风速大兆瓦风机会成为其分享中国低风速市场的障碍。“V155-3.3MW虽然是一款新风机,但却是基于成熟平台和成熟设计的高可靠性产品。从2010年至今,维斯塔斯4 MW平台机型已在全球投运了超过24GW、7000余台,经过了市场的充分验证。” 罗安文向记者强调,“对于维斯塔斯来说,我们利用现有的成熟技术,坚定的去开发一个具有长期稳定表现的产品,而不是关注于其短期内表现。我们在全球市场上向客户交付的不仅仅是风机,更是商业模式的确定性。”
 
  罗安文认为,综合考虑风资源、土地、初始投资等情况,以及风机容量系数、满负荷小时数等因素,中国风资源区风速大多在8米/秒以下,因此,现阶段陆上采用3-4MW风机更为合适。
 
  “价高质优”是维斯塔斯风机给人的一贯印象。Thomas Keller透露:“本地化生产是风机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在中国,我们拥有庞大的供应链支撑,2MW平台的风机已全部实现本地化,4MW平台风机的本地化也在逐步赶上。”
 
  这一次,维斯塔斯能抓住平价化所带来的新机遇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