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再掷数千亿,大众联姻供应商应付“电池荒”

日期:2019-07-10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10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汽车 电池供应商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供应不足,已经成为大众汽车在电动化战略的“木桶短板”,对此大众将与电池供应商合资建厂。
 
  7月8日,大众汽车集团负责零部件采购的高级董事斯特凡·索默(Stefan Sommer)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大众汽车将拨出专项资金,用于与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一同成立合资公司,以借此扩大其电动汽车的产量。
 
  大众表示,将购买价值500亿欧元(3855亿人民币)的电池,并确认了和瑞典Northvolt、韩国SKI、LG化学和三星SDI以及国内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并非每个供应商都相信电动汽车将会如此大规模地发展。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说服他们投资汽车行业。”索默表示。
 
  大众汽车在几周前宣布它已经获得了投产前几年的供应合同,但它与所有合作伙伴的合作并不顺利。
 
  消息称,供应商LG化学公司威胁要削减对大众的电池供应,理由是该公司与另一家供应商SKInnovation拟议超级工厂计划。LG化学公司随后起诉SKInnovation创新涉嫌窃取电池商业机密。
 
  大众汽车还与供应商三星发生了冲突。
 
  知情人士表示,三星最初同意供应20GWh的电池,足以为20万辆汽车提供100千瓦时的电池组。然而在详细谈判期间,大众和三星之间就产量和时间表产生了分歧。三星只能供应不到5GWh的电池,约为原定量的25%。
 
  根据规划,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未来十年推出近7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其中基于集团全新电动化平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将预计达到2200万辆。这表明大众集团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量无论是在欧洲还是亚洲都将持续上升。
 
  过去,大众集团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150GWh的动力电池供应。但在后来,大众更新了这个数据,将动力电池的需求上调至300GWh。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大众在2018年还签订了金额400亿欧元(合3084亿人民币)的动力电池采购合同,电池供应商包括三星SDI、LG化学和宁德时代等。
 
  事实上,尽管这个合同金额比上述500亿欧元有差距,大众的动力电池供应依然未必能得到保证。
 
  比如,在国际市场上,LG化学一直是大众的核心供应商,为确保LG可以稳定的向大众供应电池产品,大众甚至还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来解决电池供应中的各种问题。
 
  不过尽管如此,LG化学还是无法满足大众的需求,甚至因电池产能不足导致大众旗下豪华品牌-奥迪电动车型的量产交付延迟,甚至由于奥迪对于电池提出了更多的需求,LG化学还提出了提高电池价格10%的要求。
 
  “这些生产商需要考虑是生产新的智能手机,还是建立新的电池工厂,电池生产商在疑虑生产量是否会快速扩大。”索默说。
 
  在此情况下,大众开始意识到不能完全依赖于亚洲电池厂家,不能让其电动汽车的命脉掌握在供应商的手中。因此,自建电池工厂被提上日程。
 
  不久前,大众汽车宣布投资10亿欧元与Northvolt合作,在下萨克森州的萨尔茨吉特自建动力电池工厂。Northvolt公司由两位前特斯拉高管创办,新合资工厂将于今年8月开工,投产将于2021年开始,产能最终将扩大达31GWh。
 
  大众汽车表示,到2025年,该公司在欧洲和亚洲的电池产能均需要150Gwh。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翻一番。
 
  “我们无法按照规划数量生产电动车,因为电池供应商没法满足电池需求量。”索默说,他还表示,“现在,大众正在为其电动化战略的成功奠定基础”。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大众汽车已在全球范围内重组旗下16家生产工厂,扩充电动汽车生产线,并计划在2023年年中之前,开始生产包括斯柯达、奥迪、大众和西亚特等品牌在内共计33款不同车型的纯电动汽车。
 
  受限于当前电动车技术发展,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有限、电池充电时间过长、基础充电设施缺乏成为阻碍消费者选购电动汽车的因素之一,电动汽车市场发展一直较为迟缓,这也使得一些潜在的供应商心存疑虑。
 
  对于供应商而言,即便大众品牌减少某项零部件的采购,供应商还有机会将所生产的汽车零部件转售给其他主机厂。但如果调整产品生产,转向专供电动汽车零部件,一旦大众不再对这些零部件进行采购,供应商也无法将这些滞销转售给其他主机厂。这或许就是大众集团必须拨出资金与供应商一同成立合资企业的原因。
 
  这种情况下,成立合资工厂,大众可以为供应商承担必要的风险,同时对于大众来说,随着新合资工厂的建立,大众可以及时了解生产进度。
 
  正如索默所说,“我们和供应商分享技术经验,有助于建立新工厂。同时,如果出现问题,也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早期提示。”
 
  他同时表示,大众汽车也可能在中国建立自己的电池制造工厂。据透露,目前大众汽车正与当地合资伙伴一汽、上汽和江淮汽车寻找合适的电池供应商。
 
  事实上,近两年来,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联姻”已司空见惯。
 
  1月22日,丰田宣布将与松下在2020年底前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
 
  就连恒大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也在着手布局动力电池产业。1月24日,恒大健康宣布以10.6亿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占股58%成为第一大股东。
 
  自建工厂或与动力电池制造商合资建厂,综合而言,主要是车企从供应链安全角度出发。一方面,如大众所言,可以建立稳定可靠的动力电池供货渠道,能更好地配合车型生产节奏;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动力电池制造成本,以获得更有效的成本管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