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消失的新特汽车工厂:原本建设规划已暂停

日期:2019-07-15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1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特汽车工厂 电动汽车 造车新势力

   从2017年9月成立至今,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汽车”)一直以其高速发展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匹“黑马”。
 
  发展之初,新特汽车就决定采取“代工+设厂”双腿走路的计划,2018年初新特汽车贵州试制车间正式投入使用,同年10月新特汽车首批DEV 1在一汽轿车长春工厂下线。此外,新特汽车方面曾提到,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安开投”)为新特汽车在内的企业投资70亿元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包括完整的“冲、焊、涂、总”四大工艺,自动化率高达90%的智能工厂,占地超过1800亩的电动汽车制造基地,计划于2018年投入总装车间使用,预计2019年全面投入使用。
 
  不过,近日记者来到贵安新区发现,上述试制车间处于大门紧闭的状态,而当记者到达新特汽车提及智能工厂的相应规划路段时,也未发现新特汽车工厂的踪迹。有知情人士表示,新特汽车的试制车间已于2018年底暂停开工,原本规划建设新特汽车工厂的计划也已搁置。
 
  试制车间大门紧闭
 
  资料显示,新特汽车由贵安开投投资并发起,设立于中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
 
  在成立后不久,新特汽车就已规划好试制车间的建设。贵安新区官方网站提到,新特新能源汽车研发试制项目位于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南部园区,合作方式为合资。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能源汽车研发办公中心、科技展示中心、试制车间。2018年初,新特汽车贵州试制车间正式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来到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根据园区工作人员指引找到了新特汽车的试制车间。现场可看到,大门旁边挂着一块标有“SITECH”字样的进入车间安全须知,不过大门却紧闭着。随后,记者找到了一扇打开的侧门进入,上面的指示牌写着“负载测试区、成品区、老化测试区”等字眼,里面停着一辆DEV 1汽车,桌椅等被堆放到一侧。
 
  有园区工作人员表示,该试制车间已经超过3个月没有开工了,“灯都没有开了,肯定没人在里面开工”。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园区内新特汽车的试制车间已经于2018年底暂停开工,目前暂无转手,不排除日后重新启动进行新车型研发的可能性。
 
  记者就试制车间暂停运作的原因及后续车型研发规划联系新特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方提到,贵阳试制车间主要用于DEV 1的初期试制工作,目前DEV 1已完成试制且投产;而新特也与重庆长寿区签约,在签约合作内容中也包含了新的试制车间的落地。
 
  原定工厂“未见其影”
 
  在走访新特汽车试制车间后,根据另一知情人士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新特汽车曾提及的智能工厂规划路段,而该位置在高德地图上显示为“长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新特汽车官网显示,贵安开投为新特汽车在内的企业投资70亿元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其中计划于2018年投入总装车间使用,预计2019年全面投入使用。
 
  记者到达现场发现一小片已经建成的厂房,但在附近未发现新特汽车的相关标识,多位现场人员均表示该厂房是长江汽车的工厂,没有听过新特汽车的工厂要在周围建设,附近也没有其他厂房。
 
  随后,记者在建成厂房附近发现了一片未建成的工地,有标识提及“贵州贵安建设集团”“承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工程”的字眼,工地外围贴着长江汽车的海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贵州贵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贵安开投的全资子公司,贵安开投的大股东为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
 
  记者在工地上并无发现施工人员,周边人员透露该工地已经停工约3个月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原本该路段确实有规划新特汽车的工厂建设,计划在长江汽车工厂项目建设完成后着手,但是中途计划有变;目前长江汽车在贵安新区的现有厂房已能满足需求,因此长江汽车的剩余建设部分也已暂停。
 
  此外,新特汽车方面也坦言,工厂计划有调整,目前在内部对接阶段,待确定后公布。
 
  此前公开报道提到,新特汽车计划先期产品将使用一汽马自达的生产线进行生产,待未来新工厂正式投产后,企业会将生产基地转移至位于贵安新区的自有工厂。就工厂计划调整对量产的影响,新特汽车方面表示,自建工厂落成前,会继续选择代工模式,目前一汽工厂产能可满足需求;除一汽外,不排除会与其他车企合作的可能。
 
  2019年5月,新特汽车正式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重庆长寿区相关产业基金领投,多家机构跟投完成。新特汽车与长寿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新特汽车将在长寿高新区建设年产12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项目,签约金额为40亿元。
 
  电动汽车观察家邱锴俊认为,新特的自建工厂本来应该也是为两三年后的车型准备的,近期新特汽车应该还是依靠代工模式。
 
  销量“隐忧”浮现
 
  步入2019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并实现产品下线,加之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带来的影响,市场竞争无疑变得更为激烈。除了原定工厂不如预期,新特汽车面临的销量挑战也在加剧。
 
  网上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5月销量分别为505辆、0辆、177辆、24辆和15辆;另据盖世汽车网统计数据,新特汽车1~4月销量为576辆、150辆、177辆、77辆。记者就上述数据进行求证,新特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数据都有,一个是交强险上牌数据,一个是交付数据(经销商端+C端用户)。”
 
  回顾新特汽车的发展历程,2018年10月31日新特汽车完成了首款车型DEV 1首批下线及发运,并且在2018年完成4000辆交付,订单超过44000辆。在产品批量交付上,此前新特汽车提到2019年的目标是4万辆。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提到,2018年新特汽车的车型主要交付给集团客户,个人客户交付量并不多。而就新特汽车的销量表现,邱锴俊认为,在业内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多车企往往都在年底抢出货,以求更好的补贴政策。“新特汽车to B销售占比可能比较大,因此订单交付比较集中,预计新特汽车需要时间消化新政,再推出新车型。”
 
  3月2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
 
  此前在2019年1月,为了应对国家补贴的退坡,新特旗下首款车型DEV 1上调了补贴后售价。新特汽车方面认为,部分地区会受到宏观市场政策影响,但在河南、山东等电动汽车需求量大的城市,价格调整的影响不大,且新特在原车型基础上提升了车辆品质、车联网系统升级以及售后服务保障。
 
  另据新特汽车官网显示,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展出的DEV Lite拥有150km续航,售价不超过6万元;在后补贴时代,新特汽车整体产品矩阵的全新命名为D·ACE。不过,任万付提到,与不少同价位车型相比,150km续航的竞争力远远不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