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平价时代即将到来,中国海上风电再添新装备!

日期:2019-07-19    来源:角马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19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龙源振华 风电场

  平价时代即将到来,海上风电在去年掀起核准狂潮。
 
  为赶在2021年前并网以获取0.85元/千瓦时的电价,据行业不完全统计,当前国内海上风电开工规模已达7.5GW。作为海上风电发展所必须的专业施工船只也逐渐被重视。
 
  上海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风电施工平台2000吨“龙源振华叁号”等一系列船只先后交付,中国海上风电再添新装备。
 
  以下为国内主要海上风电工程安装船和所属施工单位。
 
  中交三航局
 

 
  三航“风范号”: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的“三航风范”号2400吨(2x1200吨)双臂变幅起重船是为海上风电场东海大桥风电示范区风电设备安装专门设计的。
 
  2011年,三航“风范号”助力东海风电5兆瓦样机与承台基座塔筒实现精确对接,这是“三航风范”号起重船第一次使用四钩联动作业方法。
 

 
  三航“风华号”:船长81.6m,宽40.8m,型深7.2m,桩腿长67m。可在水深40米以内的泥砂质海域作业。配备1000吨及360吨绕桩式全回转起重机各1台。抬升机构采用最先进的主辅油缸插销式,为国内首创。它是国内最先进、具备最大起重能力的风电安装船,集大型设备吊装、风电基础打桩、设备安装、运输于一体,装载和起重能力强劲。
 
  龙源振华
 

 
  龙源振华1号:船长99m,宽43.2m,型深6.5m,空载吃水2.2m。可浮态吊装施工,也可坐滩起重作业。坐滩时双钩360°全回转最大吊重800T,最大起重高度108m,配有双层单管桩沉桩专用抱桩器。
 
  配备荷兰IHC公司S800液压冲击锤,该锤最大冲击功率800KJ,最小冲击功率90KJ。可沉单管桩直径范围φ3443mm~φ5100mm 。广泛用于潮间带和浅海区域起重作业。
 

 
  龙源振华贰号:船长78m,宽42m,型深6m,桩腿长67m。可在35m内水深海域作业,双钩360°全回转最大吊重800T,最大起重高度108m,最大风暴自存能力12级。
 
  配置有双层单桩抱桩器、双层多桩抱桩器,配备荷兰IHC公司S2000液压冲击锤,该锤最大冲击功率2000KJ,最小冲击功率90KJ。既可进行海上单管桩基础施工及多管桩基础施工,也可进行海上大型风机吊装施工。
 
  龙源振华贰号2013年10月14日在南通顺利下水,2014年6月13日在南通完成交船仪式。
 
  龙源振华曾凭借着已顺利运用在其如东风电场的专业海上风电安装船“龙源振华1号”,在国家首个海上示范风电项目中成功打下多达90根风电大直径单管桩,最高创下0.12‰的打桩精度,其在吊装能力上实现了最大幅度满足风机大型化的发展需求,平均4天/台的安装速度,成功安装包括明阳6.5MW在内的众多大型海上风机。完美的适应严苛的环境,极大地缩短了施工周期,给建设方节约了成本,提前创收。
 

 
  龙源振华叁号:船长100.8 米,型宽43.2 米,型深8.4米,起重能力达2000吨,为全球最大,在此之前,全球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的最大起重能力为1500吨;该平台的双钩、单钩起重能力能达到1500吨,可实现大兆瓦海上风机基础的空中翻身;平台上的起重机起升高度达120米,在目前全球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中,拥有最高的吊高高度。最大作业水深达到50米,开创国内之最,是我国海上风电作业从浅海走向近海的关键利器。
 

 
  普丰托本号:船型长100m,宽40m,型深8m,桩腿长78m。本船可同时用于漂浮模式和举升模式下的起吊作业,工作水深可达45米,配备利勃海尔全回转起重机最大吊重1000T,最大起重高度115m,最大风暴自存能力14级。自升式起重平台“托本号”(TORBEN)于舟山六横岛海域顺利完成抬升试验,为后续平台投入龙源振华海上施工做好准备。“托本号”(TORBEN)是国内引进的先进的自带动力定位系统DP3的自升式起重平台。由于平台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将大大缩短风电安装的施工周期,提高施工效率。
 
  普丰托本号是振华普丰从德国莱茵集团引进的亚洲地区首艘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2015年3月16日在德国不来梅哈芬港交付,5月抵达中国大陆,投入国内海上风电项目安装及施工。
 
  南通海洋水建
 

 
  海洋风电38:适合近海及潮间带施工的海洋38号自升式风电安装船配备起重能力250T的海工吊机。据悉,海洋风电38型长89.62米、型宽36米、型深5米、桩腿长42米,最大起重为250T,作业水深小于35米,安装方式为分体吊装。
 
  华电重工
 

 
  华电1001号:由润邦海洋首制的“华电1001”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总长140米,型长89.9米,型宽39米,型深6.6米,设计吃水3.3米,桩腿长60米,最大作业水深(加入泥深度)达35米,最大起重700T大型吊机及120T辅助吊机各一台。
 
  华电重工于2014年8月成功购置海上风电作业平台(“华电1001”号)后,顺利签订了台湾福海风力发电海气象观测塔施工及30台风机安装合同,施工任务全部由“华电1001”海上风电作业平台完成。
 
  平台于2015年7月14日抵达台湾彰化作业地点,实施风力发电海气象观测塔施工工程,完成了单桩基础沉桩作业、过渡段吊装、调平和灌浆、测风塔安装等工作内容。经业主和监理单位验收,单桩基础沉桩垂直度1/700,标高误差-10mm,高标准达到工程设计要求。风力发电海气象观测塔施工工程的顺利实施是华电重工继高标准完成东海大桥海上示范风场一期技改工程后的又一成功实践,再次验证了“华电1001”安全、可靠、高效、适应性强等突出优势,也进一步验证了配套施工技术方案的可靠性。
 

 
  华尔辰号:“华尔辰”号工程船是由靖江南洋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该船采用双体船设计,是集风塔打桩、风电设备安装于一体的海上风电设备工程安装施工船舶,总造价达人民币3亿元左右。该船船长90米,船宽50米,型深6.8米。船体上配置83米高的主吊钩平台,主吊钩平台安装一台400吨能360度回转的起重机,最大吊高为120多米,相当于40层楼高。
 
  华尔辰号于2012年12月建造完工,随后远赴珠港澳大桥协助施工,是当时中国最大的风电安装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