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正文

继续免征购置税至2020年底 新能源汽车消费仍获政策支持

日期:2019-07-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19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车辆购置税 优惠政策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实用性、稳定性已能得到有效保障,但消费氛围还需继续稳固。不能打击消费信心,破坏了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
 
  近几个月来,随着补贴逐渐退坡,新能源汽车价格波动开始引发购车忧虑,“7月1日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将取消减免”一说甚嚣尘上。
 
  在此背景下,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关于购置税是否取消的争论终于有了定论。
 
  购置税减免会否取消引风波
 
  在6月25日新能源汽车地补取消之前,记者走访多家4s店发现,随着补贴新政过渡期接近尾声,有不少销售经理推介汽车时都会用以下话术:“6月25日之后买新能源车补贴取消,7月1日之后连购置税也不免了。”
 
  北京海淀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因为担心涨价,只能将购买计划提前,“4S店销售员透露过了7月1日,价格涨3-4万元都有可能。”
 
  新能源汽车是否免购置税?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4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公告,明确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017年12月28日,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明确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那么,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取消的传言又是从何而起呢?
 
  北京某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底,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其中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在中国境内购置汽车、排气量超过一百五十毫升的摩托车等车型的单位和个人,需要依法缴纳10%的车辆购置税。虽然条款中并没有明确出现新能源汽车这一项,但仍被不少人理解成“新能源车也要缴购置税”。
 
  6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公告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仍然免征车辆购置税,此公告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给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吃了一粒定心丸。
 
  消费氛围需要继续稳固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新能源汽车税收上态度一向十分明确。消费者买车前一定要多参考相关政策,提高辨别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指出,过去一年,各有关部门、各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密切合作,共同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要不断完善财税支持政策,研究出台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优惠后续政策。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政府应尽快研究制定2020年以后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并建议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续至2025年以后。
 
  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后,毫无疑问会继续减免购置税。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尚在初期,电池等核心部件成本偏高,导致新能源汽车售价偏高。如果此时再添加购置税,势必会让消费者承担更高的购车压力,甚至把消费者“推远”。
 
  不仅如此,类似放开限行、取消限购等配套政策也需“跟上”,“目前,电动汽车实用性、稳定性已经能得到应有保障,但消费氛围还需稳固。不能打击消费信心,破坏好不容易建立起的电动汽车发展氛围。”该业内人士表示。
 
  税收优惠成推广新能源汽车利器
 
  在国内,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税收政策的重视程度显而易见。而在国外,税收优惠同样被视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利器。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曾表示,为推广新能源汽车,一方面要延长车辆购置税优惠,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参照国际经验,研究一些其他税务方面的优惠措施。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德国早在2016年就正式推出了电动汽车补贴、减免税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可享受免缴10年汽车税的优惠政策,免税政策可追溯至2016年1月1日起的电动汽车购买者。
 
  美国新能源汽车在政府补贴政策的推动下,也经历了较快增长。2008年美国《紧急经济稳定法案》规定,自2009年1月1日开始,前25万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将享受2500-7500美元的税收抵扣额度。
 
  挪威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居全球之首,新能源汽车全球的占有率已经高达10%。业内人士认为,挪威的汽车电动化转型之所以如此顺畅,得益于其施行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挪威车辆购置税颇高,但购买新能源汽车却可以免除繁重的车辆购置税,挪威电动汽车协会认为这是最重要的鼓励政策。另外,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还可免除车辆道路税、过路费,并享受免费停车等优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