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正文

重庆汽车产业临转型“十字路口”

日期:2019-07-20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20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重庆汽车产业 汽车转型

   7月初的重庆,与往年相比,天气凉爽。重庆汽车产业也伴随着凉爽天气,露出阵阵寒意。
 
  开车带着《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山城的张师傅,不久前就从一名重庆汽车产业链上的员工转型成为滴滴司机。他坦言,自己之前就职于一家向长安福特提供零部件的美资公司,日常工资每月四千余元。然而,从2018年三四月份开始,行情急转直下,“到今年年初,一个月工资只有八百一千,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就转行了”。
 
  事实上,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9年5月重庆市汽车产量为8.47万辆,同比下降35.05%。2019年15月重庆市汽车产量为58.09万辆,同比下降34.1%。
 
  另外,更令人深思的是,与上海、广州等合资品牌占据汽车产业半壁江山的城市不同,重庆汽车产量主要依靠自主品牌。业内专家表示,目前,重庆市自主品牌中低端汽车生产线的产业布局已经走到了亟待转型的“十字路口”。
 
  寒意中的“汽车城”
 
  中国车市的寒潮正在对这座汽车之城带来巨大影响。7月上旬,记者走访重庆多个车企生产基地,景象不如过去那么“辉煌”。
 
  时值工作日午饭时间,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股份”)的汽车工厂内却有些空旷,厂区内外仅有零星工作人员和车辆出入。工厂附近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力帆汽车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停产,不少工人放假回家,现在只是一小部分工人继续生产。”另有附近居民也向记者坦言,力帆近期压力较大,并建议记者查看三华厂处力帆停放的滞销汽车。
 
  而作为重庆汽车名片之一的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同样面临巨大压力。近日记者走访长安汽车两江新区生产基地时发现,该厂区内停有目测几千辆的长安汽车。该厂区附近摊贩表示,“比起去年,今年长安汽车这个厂子人少多了。去年我一天卖130到140份餐食,到现在一天80到90份餐食。”
 
  该工厂门口,一位长安汽车的供应商向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最近对长安汽车的供货量也有所减少。
 
  而长安汽车发布的《2019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19亿元26亿元,在业绩报告中长安汽车还表示,公司出现巨额亏损主要受今年16月销量下滑影响。
 
  而车市寒流下,重庆市合川区的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银翔”)厂区就更显落寞,2018年6月以来,北汽银翔工厂陆续陷入停产传闻。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7月份,北汽银翔依然没有显露全面复产的迹象。截止到7月中旬,北汽银翔重组事宜依然没有结果。
 
  事实上,2018年以来,重庆汽车产业考验来临,比起全国整体状况,这波车市寒流来得更早。
 
  根据重庆市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2018年,重庆市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汽车产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17.3%,重庆汽车产量2018年下降27%。
 
  而整个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全国汽车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4.2%。到了2019年,重庆汽车产业下降趋势在延续。
 
  重庆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汽车产业下降17.1%,成为众多产业中唯一下降的。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9年5月重庆市汽车产量为8.47万辆,同比下降35.05%。2019年15月重庆市汽车产量为58.09万辆,同比下降34.1%。
 
  然而,仅仅在几年之前,重庆汽车产业的形势还是一片大好。
 
  2015年,重庆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汽车制造业实现总产值4707.87亿元,同比增长20.2%,产量同比增长15.5%,突破300万辆,跃居全国之首。2016年,重庆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4%,产量更是达到历史性的315万辆。
 
  但2017年后,重庆的汽车产业发生了变化,汽车出现产销双降,不仅拉低了重庆汽车工业的增速,也使得重庆税收规模同比有所下跌。2018年,由于车市下行,这一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2018年,重庆汽车产量已下降到全国第六名,前面的省份分别为广东省、上海市、吉林省、湖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相关问题致函重庆市委宣传部,截至发稿,暂未获回复。
 
  经济型汽车困境
 
  事实上,比起遍布合资品牌的上海、广州等地,自主品牌撑起半壁江山的重庆汽车产业,面临自己独特的问题。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直言,此前重庆汽车产业虽然规模较大,但是产业结构中,存在中低档汽车占比过大的问题。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也认为,由于全国车市整体下行,其他省份汽车产业同样面临较大压力,但是重庆面临更大压力。主要是由于重庆汽车产业以中低端汽车为主,而目前随着市场变化,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向中高端发展。重庆部分汽车产能没能跟上市场的发展,所以这一两年出现下滑。
 
  近期车市下行,经济型汽车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一部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也向记者解释,2018年车市出现下行趋势以来,经济型汽车销售出现严重下滑,受影响远大于中高端汽车。因为受大环境影响,受众购买力下降,会优先将资金投入到住房等需求更为迫切的领域。
 
  近期,重庆各大品牌的销量也印证这样的现象。
 
  2019年7月15日,力帆股份发布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6月,传统乘用车销售1075辆,同比下滑88.62%;16月累计销售2.07万辆,同比下滑62.55%。
 
  2019年16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82.51万辆,与去年同期的120.74万辆相比下滑31.66%,下滑幅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国内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中整体销量中排名第六。
 
  另一方面,2019年上半年,在中国车市整体销量下滑12.4%的情况下,传统豪华品牌ABB(奥迪、宝马、奔驰)所受影响有限。
 
  宝马集团官方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上,2019年上半年宝马累计交付新车超过35万辆(含MINI),同比增长16.8%。同期,奥迪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销量达31.25万辆,同比增长1.9%。而根据戴姆勒公布的数据,中国市场2019年上半年的销量为34.47万辆,同比增长1.3%。
 
  除了经济型汽车更容易受市场波动之外,中国汽车市场的转型升级也势必需要更新产品。
 
  姚树洁直言,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之后,已经到达结构性饱和状态,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已经向中高端迈进。之前中国汽车市场由于低端市场巨大,企业可以通过拼销量赢得业绩。然而到达结构性饱和之后,企业无法高速增长,就不得不开始比拼产品的质量,但是中国不少自主品牌过去过于依赖市场的体量,目前这种阶段就很被动。重庆由于自主品牌众多,这样的问题也更加凸显。
 
  而《2018-2024年中国汽车市场专项调研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18万元及以上价格区间的乘用车销量份额上升;9万元以下以及12万15万元的乘用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份额减少。
 
  “现在消费者对汽车质量和品位越来越看重,单纯依靠低价赢得市场的招数已经过时。车企急需提高汽车的品位、质量和单位价值。否则,有的低端汽车生产企业在此轮调整中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姚树洁表示。
 
  升级之路漫漫
 
  “如果汽车产业再不谋求转型,未来我们面临的不仅是支柱产业能否支撑得住的问题,背后还有几十万人的就业问题,后果不可想象。”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居琰此前曾对媒体表示。
 
  事实上,近一两年,重庆汽车转型的声音此起彼伏。
 
  易小光也认为,重庆汽车产业目前处于调结构的阶段。由于原来重庆引进汽车产业中低端比例过大,所以现阶段重庆比起其他省市,调整压力更大。但是,提档升级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原来低档车产能逐渐出清或升级之后,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将初见成效。
 
  重庆市政府也意识到问题。2018年12月,重庆市政府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中,“加快汽车产品上档升级”成为重要目标。
 
  “提高汽车档次需要技术积淀作为基础。前几年部分重庆车企在技术研发和积累方面做得远远不够,目前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所以提档升级面临巨大考验。”提到车企的转型升级,姚树洁不无担忧。“另外,从世界范围内看,车企提档升级急需拳头产品。”姚树洁表示。
 
  不过,姚树洁认为,吉利汽车为以长安为代表的重庆自主车企提供了提档升级的案例。他表示,最早吉利也是从低端车开始,从收购沃尔沃之后,不断研发提升汽车技术,并且创立高端品牌领克,虽然现在随着车市下行也出现波折,但是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推进。
 
  另外,重庆汽车产业的提档升级恰逢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风口。
 
  《意见》中也规划,到2020年,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要初见成效,年产汽车超过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超过2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超过80万辆,实现产值超过5400亿元。
 
  近日,重庆市政府控制的基金也为金康新能源增资9.6亿元。增资完成后,金康新能源注册资本将由40亿元增至49.6亿元。
 
  不过,姚树洁认为,目前全国范围内新能源汽车的热潮此起彼伏,坦言之,重庆并没有太明显的优势。要想抓住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的风口,企业需找准方向并持续投入。“现在汽车产业处于十字路口,如果转型升级不成功,未来后果可能不仅仅是销量下滑 。”姚树洁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