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充电有多难?电动汽车充电桩的使用和收费

日期:2019-07-26    来源:e23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26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公共充电桩

  近些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各地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布局也在逐步扩大。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了4亿辆,你现在打开高德地图分别搜索“加油站”和“充电站”,你会发现充电站比加油站密集多了,而且现在大多数的充电桩都支持微信、支付宝等手机支付方式,只要下载不同品牌的充电桩的相对应的APP,只有极小部分需要向官方申请一个账户和充电卡,才能使用。
 
  但是目前对充电桩的使用率还是一直处在相对低下的趋势,到去年12月底,北京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约2.1万根,“领跑”全国充电设施建设水平。其中,有5000多根是建在商圈、停车场等社会公用领域周边的公用充电桩,充电的费用不贵,但停车费太贵,以至于有的新能源车主为了免去停车费,将车停在便道上进行充电,国家有关部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打算实施优惠政策,停车场又怕新能源车主因此过来占用车位,目前处于一个尴尬的局面。
 
  还有充电桩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以广州为代表,海珠区一直处于充电困难户的状况,而一江之隔的天河区和白云区却是充电桩分布密集区域,但是这里90%的停车位都是处于闲置状态。这对停车位紧张的天河区来说是一种浪费,导致出现燃油汽车占用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充电停车位的现象,而且情况严重。
 
  导致充电桩使用率低下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公共充电桩投放的位置问题,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投放的位置主要在酒店、加油站、公园、医院等场所的公共停车场,而目前最需要使用充电桩的私家车车主们理想的场所是所住小区、商业圈,因为这一类车主的日常出行基本上处于两点一线的状态,住所到公司,公司到住所。所他们更需要的是在所住小区和办公场所附近安装充电桩。
 
  对于北京、上海这些新能源车普及率较高的地区,虽然公共充电桩的普及度也更高,但同样因为“僧多”,想要充电也并不容易,经常面临的情况就是排队充电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而且还要面临充电桩故障、充电车位被汽油车辆占用的情况。而且部分充电桩需要使用充电卡才能充电,如果车主没有相应的充电卡,那么充电桩相对来说也就成为了摆设。
 
  由于充电需求不明朗、充电桩使用效率低、充电运营盈利模式不清,行业缺乏有效整合,市场上普遍认为充电桩行业盈利难,发展前景堪忧。


现在国家对这一现象已经开始实施有关的政策了,希望随着汽车电动化的趋势,充电需求能有大幅提升,尽快解决这个难题,实现一车一桩的理想计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