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起底宝马全球3大动力电池pack工厂

日期:2019-07-26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26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马 动力电池产能 电池工厂

  宝马正在加快其电动产品扩张计划,而加大动力电池产能布局是支撑其战略计划的重要一环。
 
  目前,宝马集团在全球共有10家工厂在生产新能源车型,并有三大电池工厂,分别位于德国丁格芬、美国斯帕坦堡和中国沈阳。上述三大电池工厂承担着不同的使命。
 
  01 首屈一指的生产技术中心:美国斯帕坦堡工厂
 
  外媒报道称,宝马计划投资1000万美元,将其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斯帕坦堡工厂的动力电池生产能力提升一倍,生产的高压电池将搭载在X3 xDrive30e和X5 xDrive45e两款PHEV车型上。其中,X5 xDrive45e的生产计划在8月份的几周内开始,X3 xDrive30e预计将于12月上市。
 
  
 
  “我们在一条新的电池组装线上投资了大约一千万美元,并将面积扩大到8000多平方米,”电机和电力驱动部门主管迈克尔尼古拉德斯说,“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将电池数量增加一倍。需要满足市场需求。”
 
  宝马表示,斯帕坦堡工厂将组装具有更高能量密度的“第四代”电池,电芯依然从外部采购,来自韩国三星SDI。同时,宝马对斯帕坦堡工厂的电池装配线也进行了扩展,使其可以生产不同类型的电池,从而应用在不同的车型上,当前主要使用方形电池。
 
  斯帕坦堡工厂是宝马全球最大的工厂,在2015年至2018年生产了其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X5 xDrive40e,该厂总共组装了45000余组电池,电芯采购自三星SDI。
 
  2018年,三星SDI每月向宝马提供500000个容量为34Ah的方形电池,替代之前的26 Ah的电芯,足以满足每月5000辆PHEV的电池需求。
 
  据了解,宝马斯帕坦堡工厂还是宝马运动型多功能车和轿跑车的全球生产中心,生产BMW X3、X4、X5、X6和X7车型。自25年前投入生产以来,该工厂已为美国市场和全球输送了460多万辆宝马汽车。
 
  而此次宝马扩充斯帕坦堡工厂的动力电池PACK产能以及改造产线,主要是为了满足其电动车产能扩充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其动力电池工厂的制造能力。
 
  02 零配件生产基地及未来技术中心:德国丁格芬工厂
 
  而德国丁格芬工厂则是宝马重要的生产基地,还是宝马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基地。自2015年以来,丁戈尔芬工厂一直为宝马集团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生产电池和电机。当前宝马正在对丁戈尔芬工厂进行改造升级,以满足碳纤维的生产以及产品的电动化。
 
  
 
  2019年底,纯电动MINI车型将在南英格兰的牛津(Oxford, South England)投产,其电池将来自丁戈尔芬的新型电池生产设施。
 
  未来,丁格芬工厂还将为BMW品牌旗下核心车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供应高压蓄电池和电动机,并成为宝马电力驱动系统的技术中心。
 
  此外,宝马还计划在欧洲建立更先进的电池技术研发中心。
 
  2017年11月, 宝马集团计划投资超过2亿欧元(约合2.37亿美元)在德国慕尼黑建立一座研发中心。专家们将会在电芯技术中心的实验室、研究部门和电芯车间对电芯的设计和技术进行分析,生产电芯研发样品,以及通过使用不同材料调整电芯的化学属性,研究电芯在恶劣或极寒条件下的表现,分析充电及快速充电行为,以及评估电芯尺寸和形状等。
 
  03 “工业4.0”代表作:中国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
 
  除了上述两大工厂之外,位于中国沈阳的高压电池工厂则代表了宝马在动力电池制造领域的最高水平。
 
  
 
  2017年10月24日,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正式揭幕,该项目总投资约3.24亿元,可年产3.3万套高压电池组,该中心生产的首款动力电池将应用于全新BMW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集电池研发、生产及测试于一体采用创新及内部定制的生产流程。该工厂基于新的双模组电池技术,创新的生产工艺得到了进一步升级。“工业4.0”设计理念同样贯彻于这座中心,为中国的高压动力电池生产设立了新标准。
 
  2018年5月,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在沈阳正式破土动工,二期生产的BMW全新第五代动力电池,将用于宝马集团BMW主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全新BMWiX3概念车的量产车型。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的电芯全部由中国电池厂家宁德时代供应,目前已经大批量应用于国产宝马的PHEV车型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宝马拥有三大动力电池工厂但全部都为PACK厂,对于自建电芯工厂方面,宝马却表示没有这个计划。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先生表示:“通过在研发环境下生产电芯样品,我们能够全面了解电芯的整个制造过程,还能据此有效定义出的最佳的电池设计和规格,及其制造流程,并能够指导电池供应商按照宝马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
 
  而宝马集团CFO尼古拉斯•皮特(Nicolas Peter)则表示:“我不认为自己生产电池对于每一家车辆制造商来说都有意义。”宝马将会继续从现有的供应商那里采购电池,或是加入一个联营企业,但是不会自己进行电池生产工作。
 
由此可见,宝马非常重视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研发,通过获得电芯研发和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根据电芯性能设计最佳的电池系统,研究重点都集中在如何提高电池性能、寿命、安全性、充电效率和成本控制,以确保宝马的电动化战略的灵活性和独立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