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3年825亿元!风电运维市场变革在即 金风科技等主机厂商有望抢得C位

日期:2019-07-30    来源:e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30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金风科技 风电市场

  平价上网日益临近,风电即将走入与火电等传统能源同台竞技的时代;随着综合竞争力的提升,风电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这就包括风电装机容量提升、风机主机厂商扩产以及后端运维市场崛起等各个细分环节。
 
  以后端运维为例,一组来自《中国风电后市场发展报告2018》的数据就显示,2019-2021年中国风电运维后市场的总体容量逐年递增,预计分别为2019年250亿元,2020年275亿元,2021年300亿元。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面对行业新一轮变革,位于产业链上游的风电开发企业正调整其投资策略。过去,风电开发企业对于风电场初始建设成本以及风机采购价格十分在意,但其关注的焦点正在向机组发电效率和降低运维成本并重的方向转变。
 
  变革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多次发布促进风电平价上网的指导意见,并发布了第一批平价上网目录。正如前述,风电开发企业作为产业链的风向标,其在风电运维方面的新需求将催生新的行业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当前的指定价格市场中,上网电价和发电收入能够在项目投资早期予以确定,因此,占建设成本比重较高的机组设备价格成为了风电场项目投资的关键性因素。但进入平价时代后,平价和竞价上网成为主流,风电项目投资将从关注初始建设成本转向风电场全寿命周期度电成本最优,度电成本对运维成本和发电量等要素的敏感度显著提升。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平价上网后,风电开发企业等运营方在持续优化运维成本、保障机组发电效率方面诉求强烈,区域集中、大基地化的高效运维模式有望受到追捧。
 
  实际上,在平价时代到来的前夜,风电运维市场的竞争生态已初步显现。目前,运维市场的主流参与者包括主机厂商、风电资产持有者、第三方运维服务公司。
 
  过去,有很多风场业主都采取自建运维团队管理风电场的模式,但这种模式相对低效而且成本高。随着平价上网时代下对收益率和度电成本的关注,运维市场的格局发生转变,主机厂商将成为主要的运维服务提供商。这就意味着,那些设备质量好、发电效率高、运维成本低的产品及服务将更具备竞争力。
 
  此外,随着业主对集成化、规模化管控,降本增效的需求更加迫切,数字化技术成为了不少行业的发展目标,风电后服务市场也不例外。据悉,不少风场业主在多品牌机组的数字化壁垒打通方面遇到了难题,比如,如何实现不同厂商机组之间的数据共享,以及进一步实现数据治理、统计分析、自动报表、深度挖掘及建模等功能。
 
  正因此,越来越多的业主希望平价上网来临后,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革新带来度电成本的下降,效率和效益的提升。

  机遇
 
  按风电机组质保期平均5年测算,截至2018年底,2013年以前并网机组已出质保。在大量风电机组出保之后,运维服务市场有望进入爆发期。
 
  在风电运维提供商看来,当前的市场需求主要来自于几个领域,一是运维、备件、技改、维修、信息化软件等业务全部委外的需求,客户更加注重投资收益的最大化。二是客户自身在运维、备件等方面都有较为成熟的技术或管理体系,同时具备较强的风电场运营能力,但需要更多整机技术、软件平台和产品及运维经验方面的支撑。三是客户具备一定的风电场运营能力,但在运维、备件等方面会倾向于直接选择与整机商或第三方服务商合作。
 
  因此,风电运维提供商的机遇主要来自于两点,一是要创新策划区域集中、大基地化的高效运维模式,二是搭建与新模式匹配的高效服务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数字化运维是高效运维的应有之义,在5G、物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普及的背景下,通过集中控制、高级应用及大数据平台的融合,风电运维提供商可以帮助业主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和智能化水平。
 
  “竞价上网对存量风电场而言,限电电量可以上市竞价交易,业主对风机健康状况、可靠稳定的发电能力、实现更高的发电量有了更高的期望。”业内人士分析称,在这一情况下,业主对改善欠维护机组健康状况、精益运维、预防性维护、增功、技改等产生更迫切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老旧设备换新、技术改进、发电量提升、故障预警和监测、联合上游零部件提供商共同为下游客户提供原厂备件维修和更换、风机销售绑定长期运维合同等都将为风电运维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出击
 
  面对风电运维这块蛋糕,主要整机制造商早已行动,远景能源早期提出的能源物联网平台概念产品EnOS就是典型之一。而金风科技已打造了智慧风电场运营管理平台(SOAM),构建起了基于能源物联网的IoT平台、集中功率预测、设备健康管理三大核心竞争力,在数字化运维方面建立了领先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SOAM已在去年实现规模化商用,新增订单超过6000万元,同比增长逾50%;此外,用户侧综合能源管理系统接入客户及站点数也已实现预期目标,初步建立其负荷预测和用电诊断等数据分析能力。
 
  平价上网是变化背后的主因,由于风场运营方更加关注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其对未来20年发电量担保、运维风险的锁定及非计划性运维成本支出更为重视。因此,能够抵消后期运维风险的方案及成本将成为其重要考虑。
 
  “金风科技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涉及风电行业全产业链,从风机及零部件销售、风电场投资与开发到风电服务,不同板块之间可以共享供应链、客户资源、行业经验和先进技术。”上述专家向记者说道。
 
  金风科技全产业链的协同效应源自多方面,一是遍布全国的备件网络,使其能够联合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共同为客户提供原厂备件维修和更换服务;二是公开数据显示的,其在全球范围超过3.1万台的装机可提供大量的数据收集和累计运营结果分析,这为金风科技开发风电数字化服务提供了基础。
 
  数据显示,去年,金风科技风电服务实现收入16.52亿元,毛利率为19.72%,同比提高4.37个百分点。业内预计,金风科技将持续加大规模壁垒和数字化研发投入,使运维业务贡献更多利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