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都在说垃圾分类,但新能源车电池咋回收?

日期:2019-07-30    来源:连线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30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动力电池 垃圾分类

   上海垃圾分类至今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全城关注的热度一点没退。
 
  ——“老板,今天我真的不能加班了。”“为什么?”“回去晚了就赶不上垃圾房的开放时间了!”
 
  ——“喝奶茶吗?”“不喝”“吃小龙虾吗?”“不吃”“减肥?”“没有,这样就可以不分垃圾了!”
 
  全国上下乐呵呵地看着魔都人民折磨自己。很少有人去思考,既然这么难,为什么要搞“垃圾分类”?在中国,上海一直在承担这样一个角色:排头兵,先行者。这一次,上海人又义无反顾地扛起了“垃圾分类”的大旗。这条路很难走,但开始了就不能回头。因为被“逼疯”的上海人背后,是一场全中国人都输不起的残酷战争。
 
  垃圾分类,痛苦?被垃圾包围,才是真的痛苦!
 
  上海人想不到,他们每年生产的生活垃圾,就有900万吨,4天就可以堆起一座高达420米的金茂大厦。而那些被填埋的垃圾很多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降解。
 
  其实,被垃圾正在包围的不只是上海。杭州人同样想不到,他们每3年生产的垃圾就可以填满一整个西湖;北京人想不到,自己已经用垃圾已经为北京建起了七环和八环。生活在整洁的城市中心的人可能不知道,但这就是中国的垃圾现状,垃圾围城,无处可倒。
 
  所以,在继上海之后,很快诸如广州、北京、杭州等城市都会相继跟进,实施起垃圾分类制度,想想都感觉生活充满了美好。
 
  但是说到这,不少不知所措的吃瓜群众或许会问:那么垃圾分类到底该怎么分类呢?根据大神的总结,就是佩奇可以吃的是湿垃圾,佩奇不吃的是干垃圾,佩奇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能买佩奇的是可回收垃圾。
 
  举一反三,以珍珠奶茶为例。珍珠奶茶的珍珠佩奇是可以吃的,那就是湿垃圾,而杯子和吸管是佩奇不吃的则是干垃圾,如果把吸管和杯子清洗干净了,可以再次回收利用,卖了能买佩奇,那就是回收垃圾。
 
  看到这,这不禁再次引发笔者举一反三的思考。如果把奶茶换成纯电动车,又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呢?和传统汽车一样,纯电动车使用了一定年限后也是需要进行报废处理的,况且纯电动车的电池寿命可比传统汽车的发动机短多了。所以问题来了,“以后这些新能源车型淘汰下来的电池组该何去何从呢?”
 
  新能源产业兴旺背后的环保危机不得不考虑
 
  从2016年开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开始迎来了小春天,纵使如此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才153万,其中纯电动车型占125万。但仅仅一年时间,截止2018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就达到了261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占211万!
 
  2019年的数据目前我们知道的光是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4万辆和29.89万辆,据专家预计今年一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级将达到150万辆!照这个趋势下去,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500万大关完全不是问题。
 
  相信大部分人从小就知道“电池是不能随便乱扔的吧”。一块20克左右的手机电池扔土里边,就能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的时间,那汽车上的电池组要是就这么跟车一起,在荒郊野外报废的话可怎么办?正因如此,新能源车电池回收已然成为当务之急。
 
  新能源车电池何去何从?
 
  对于新能源车型电池的解决方案,自然是有的,只能说在我国目前还未全面普及——就和当年垃圾分类一样,大家心里其实都有数,但没有到迫在眉睫的时刻,国人对于环保问题似乎都有“拖延症”。
 
  早在多年以前,国家就出台了《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及《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而且《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等相关规则,提前做好了未来动力电池作废、回收、再利用的准备。
 
  但推广的力度,肯定赶不上新能源车型发展的速度。不过至少,我们可以知道目前主要有两种解决方案“梯次利用”、“拆解回收”
 
  1,梯次利用
 
  梯次利用主要是对容量降低(至80%以下)且无法为电动车提供动力的电池。这种电池本质上没有报废,仍可以在别的途径继续使用,例如用于电力储能。
 
  说简单点,就是小时候你玩儿奥迪双钻四驱车的用的充电电池,有一天发现充满电车子都跑起来没力时,你就会准备买新电池了。这时候妈妈总会告诉你“别扔,还能给电视机遥控板用”。但现在有个最大的问题在于想要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统一执行,那就必须要求市面上所有新能源车型电池成组后的外形、安装、动力接口、信号接口以及各种协议、电压等级等都必须统一起来——现在连充电桩都分好几种,更别提各种协议了。
 
  这就好比如果你家电视机遥控板适配的是“7号电池”,那么你四驱车上边的“5号电池”就没法使用。
 
  虽然说我国现已针对这部分已经提出了改善政策,但是国内相较于国外对于动力电池利用再回收这一块儿差距还是很明显。美国在2011年开始,通用汽车就与ABB开始合作试验如何利用雪佛兰Volt沃蓝达的电池组采集电能,回馈电网并最终实现家用和商用供电。在欧洲,2015年博世集团、宝马和瓦滕福公司就动力电池再利用展开合作项目,该项目利用宝马ActiveE和i3纯电动汽车退役的电池建造2MW/2MWh的大型光伏电站储能系统。此项目也已投入使用。
 
  2,拆解回收
 
  当电池容量损耗极为严重,已经无法再次利用的时候,就只能将其报废处理,选择有利用价值的再生资源进行回收。
 
  这一点,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做得不错,毕竟更有经验。早在多年前,比亚迪宝龙工厂采用湿法回收方法进行拆解回收,首先将电池浸泡在酸里,使电池的化学物质在酸里溶解、提纯、反应。
 
  另外,也会对动力电池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电解液进行回收,并运用溶解方法收集,而对于挥发的某些电解液通过废气排放体系进行光线降解,直到变成正常气体后排出。
 
  写在最后
 
  新能源车电池回收,并不是无法完成的任务。日本等发达国家,新能源车电池的材料回收率已经达到90%以上。只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打造适应中国国情的新能源车电池回收体系,并非难事。相反,若动力电池没能得到妥善的处理,则可能对环境造成更大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也就失去了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