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我国CDM注册减排量位居世界第一

日期:2008-09-08    来源:导报网  作者:王迎波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9/08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CDM 减排

    9月4日,记者从第三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清洁发展机制(CDM)高层论坛获悉,截至2008年7月18日,中国政府已经批准1443个项目,其中260个项目已在联合国注册成功(截至2008年8月29日),列印度356个项目之后,注册项目数居世界第二位,注册减排量以每年1.1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共有64个项目共获得110笔核证减排量(CERs)签发,累计签发量达64,117,436吨,占中国CDM项目签发总量(183,275,277吨)的34.98%,居世界第一(截至2008年8月27日)。

    截至2008年7月,山东共有62个项目被批准,仅次于云南、贵州、四川等水电资源和甘肃、内蒙古等风能资源丰富的省份,与贵州并列全国第6位。当天上午,山东兖矿国际焦化与瑞典碳资产管理公司还现场签署了碳购买协议。

  机遇难得 抢抓机遇

    国家环境部外经办副主任温武瑞表示,CDM的核心是发达国家通过提供资金或技术等手段从发展中国家获得减排量,从而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其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从发达国家获得的资金或技术推动本地的可持续发展。

    温武瑞在报告中反复强调,“CDM机遇难得, 2008-2012年是我们必须抢抓的机遇”, 因为《京都议定书》只对2008年到2012年的减排设定了目标,2012以后的减排则需要做出新的安排,而去年召开的巴厘岛会议各国并没有能就此达成一致。

    温武瑞还指出,CDM对中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CDM机制支持的项目绝大部分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废弃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项目,与我国节能减排重点一致;CDM以政策创造市场,市场推动环保,公开透明的程序、广泛参与和监督、市场容量足够大等来引导市场的运作模式,对中国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山东环保局国际合作处处长霍太英也认为,“CDM是重要的战略机遇,2012年后的情况现在还很难讲”,“CDM项目对我们来说就是‘开金库’,一方面可以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另一方面又可以增加企业的收益,一举两得。”发达国家主动送钱来购买碳排放其实是因为“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就没有发展权,他们购买的实际上是发展权”。

    瑞典碳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区总监谢磊告诉记者,在欧洲如果某企业排放超标又不去购买许可权的话,过去(2005-2007年)对该企业的罚款是每吨40欧元,而在2008-2012年间,罚款每吨100欧元。降低排放是非常困难的,欧盟的企业就通过到发展中国家购买来实现二氧化碳的减排。

  国家和相关企业共享收益

    据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项目官员王庶介绍,转让温室气体减排量所获得的收益归中国政府和实施项目的企业所有。分配比例如下:重点领域以及植树造林项目等类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国家收取转让CERs收益的2%;氢氟碳化物和全氟碳化物类项目,国家收取转让CERs收益的65%;氧化亚氮类项目,国家收取转让CERs收益的30%。

    王庶表示,国家鼓励企业开展提高能源效率、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回收利用甲烷和煤层气等CDM项目重点领域,在这些领域国家收取的转让CERs收益比较低。国家通过控制CERs收益分配比例来引导项目投资。这部分资金将成立清洁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我国的节能减排项目。

    王庶指出,山东目前尽管减排量比较高,但是项目多集中在氢氟碳化物和全氟碳化物类项目上,今后要注意引导开发重点领域的CDM项目。

  多数业主不了解CDM

    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项目官员王庶和山东CDM项目培育中心的苗旺分别介绍了目前山东在CDM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业主对CDM缺乏了解。很多符合CDM条件的项目没有开发,错过了额外收益的机会。申报CDM项目时,项目业主要履行自己的义务:申报项目、出席审核理事会会议、了解CDM的基本程序、清楚自己的责任与义务。王庶指出,“许多业主因为不了解CDM,而把所有的事情全权委托给代理公司,留下许多隐患,也不利于拿到合理的交易价格。”

    二是存在交易误区。开发商或买家在山东无序开发,企业直接与之接触,但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交易的不公平,甚至项目流产。国家发改委的审核、联合国EB批准等这些过程中,不依靠政府或CDM培育中心这样的机构作用,风险没有降低到最小,利益没有争取到最大化。

    碳资产管理公司紧盯山东市场。本届绿博会上,瑞典碳资产管理公司、上海川吉投资管理公司等都设立了展位,公司高层悉数到场。他们的宣传口号分别是:“我们购买中国CDM项目的碳减排额”,“为您全面实现碳资产的最大价值”。

    王庶表示,减排量转让价格是市场价格,业主要随时掌握市场行情,不要签署不公平的购买协议。业主还要与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沟通,及时掌握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的规则变化。

    苗旺表示,“在建和拟建项目,年节标煤1万吨以上,或节电(余热发电)3000万千瓦时以上,就可进行CDM的考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