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化蛹成蝶”!海上风电领域的日本玩家即将进入爆发期……

日期:2019-08-0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可再生能源

  今年1月曾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将和沃旭共同开发日本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场。那么,诸多日本公用事业公司经过在欧洲海上风电市场上、中、下游多年的摸爬滚打,已然练就了一身本事,正在虎视眈眈、蓄势待发,只等日本政府的一声令下,就将点燃本国的海上风电市场……
  联手沃旭,日本或将建世界最大海上风场……
  随着全球各地都在发展海上风电,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简称东电)首先坐不住了,他们期望通过发展海上风电来改善当年福岛核泄漏事件给社会与民众造成的负面影响。
  东电与沃旭计划在铫子市附近海域兴建一座海上风场,规模在1GW~1.5GW,安装200多台5MW以上的风机,固定式基础,总投资1兆日元,约合92亿美元。如果最终规模定在1.5GW,那有机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日本第一座海上风电场就是东电牵头开发的东京东海岸的Choshi风场。东电表示,他们在未来将把可再生能源业务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并预计会在日本和海外开发6~7GW以上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沃旭方面也是借着和东电合作的机会希望大举进军亚洲市场,而作为其亚洲战略的第一步,其位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大彰化风场项目将在最近迎来项目最终投资决策。
  为了海上风电,日本政府居然要修改法律……
  东电希望通过政府的补贴电价从项目中获益,而日本政府在经历了惨痛的福岛事件后也是相当支持海上风电的。根据日本目前的政策,如果利用某处海域开发海上风电,用海权许可期限仅为3-5年,但相应的立法机构已经在去年年末提出修改相关法律,以支持海上风电海域使用权限最高延长至30年左右。根据这部新法案,日本政府将选定五个项目示范区,并指定开发商。显而易见,因为在海上风电商业化方面领先了其他竞争对手,东电是最有潜力的候选公司之一,最早在今年就可正式启动项目。
  这么高的电价,也是没谁了……
  除了放宽政策,日本政府对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补贴电价(Feed-In Tariffs)也是十分诱人。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最新公布的2019年可再生能源FIT可以看出,虽然如市场预期的一样,太阳能(3.120, -0.02, -0.64%)电价下降明显,但海上风电因其技术难度高、项目投资大等特点仍然保持了36円/kWh,相当于2.17元/kWh或者285欧元/MWh,在全球市场上也是无出其右,再也电价如此之高的国家了!
  然而,这么高的采购价格也是和海上风电的高风险性相关的。固定式的风机基础需要能抵抗日本频发的地震灾害和恶劣的天气条件,如海啸,台风等,对施工船舶的作业要求等也颇具挑战性。而漂浮式的海上风电由于高成本,依旧处于研发向商业化应用的过渡期。
  长远规划明确各方权责
  随着去年2018年7月日本政府内阁正式通过了第五版“国家能源战略规划”,日本政府也将海上风电2030年的目标定在了10GW的总量上。
  其实早在2017年日本风能协会(Japan Wind Power Association)就向日本政府提出过三点要求:
  确保海上风电具有长期(项目周期,一般为30年)海域使用权
  建立明确的海上风电开发商选择标准(如,引入竞标体系)
  明确海上风电场权责与限制,如,制定环境要求、电网接入准则等
  如今,作为海上风电开发最大障碍的海洋使用权问题已经得以解决,而竞标体系与权责一旦明确,那么可以预见,日本的海上风电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海上风电领域的日本玩儿家……
  福岛事件以后,日本经历了核电转火电、再重启核电的过程。而伴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不断成熟,新兴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势头不可逆转。虽然目前日本的可再生能源仍然是以太阳能与陆上风能为主,但随着欧洲海上风电的蓬勃发展,日本试图效仿,逐步开发潜力巨大的海上风电市场。
  除了上文提到的东电与沃旭的合作,日本租赁公司Orix欧力士也计划投资9亿美元用于开发海上风电;德国能源集团 E.ON将在今夏建立其在日本的分部;丸红株式会社参股了英国的船东公司Seajack;三菱重工是MHI Vestas的重要股东之一,海上风机市场占有率仅次于西门子-歌美飒。
  日本企业的身影,也频繁出现在欧洲的风电市场:
  三菱重工通过联合持股投资开发的有比利时Norther、荷兰Borssele 3&4、英国Race Bank 、法国Tréport & Noirmoutier
  住友商事投资了比利时Nobel Wind 、英国Galloper和Race Bank
  J-Power和关西电力投资了英国Triton knoll
  三菱和关西电力参与投资了三峡集团参股的苏格兰Moray East
  可以说,通过在欧洲的深耕,日本公司已经为开发其国内的海上风电市场做足了准备。从上游的开发商,到中游的总包商,甚至是下游的供应商,通过参与欧洲项目的开发与投资,在扩大市场的同时也掌握了不少核心技术。一旦时机成熟,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将在一瞬间“化蛹成蝶”。细细想来,也许这些日本公司都是抱着类似于“有路必有丰田车”的自信与气魄参与全球能源升级。
  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