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北京伯肯节能:两大核心部件能否快速完成进口替代?

日期:2019-08-02    来源:香橙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2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氢循环泵

   北京伯肯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伯肯节能”)一次性中标“前沿动力电池技术研究”的两个专项,除伯肯节能中标125克/秒大流量离心式空压机研发(招标编号:XC2019-01)项目外,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兰天达还中标了1400标升/分钟大流量无油氢气循环泵研发(招标编号:XC2019-02)项目。
 
  氢循环泵也是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痛点之一。香橙会研究院此前报道,伯肯节能在氢能领域的核心业务主要是供氢系统及空压机,氢循环泵这一业务是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伯肯节能副总经理孟恭明表示,本次招标过程中,空压机专项有六家单位参与竞标,氢气循环泵项目有五家单位参与竞标,竞争对手包括国内知名高校及企业。通过科委专家评审,伯肯及兰天达在两个专项都取得总分第一的成绩,是对伯肯节能在这两个领域的技术能力的最好肯定。 他表示,空压机领域伯肯节能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和试验,有望在9月底之前完成产业化。
 
  而氢循环泵,也是燃料电池系统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在伯肯节能此前业务中,已经具有其他气体循环泵的产业化经验,两者核心技术路线有相通的地方;同时,伯肯节能自2004年涉猎氢能业务,子公司兰天达中标本次循环泵技术,其实是长期积累直至水到渠成的结果。
 
  很多系统集成商及主机厂进行系统验证过程中,空压机的噪音问题、功率问题、能耗问题及单价问题都不能很好解决。现阶段国内此类车载离心式类型空压机产品售价大多在五万元以上,进口产品价格则达到十多万元。
 
  氢循环泵目前国内系统集成商使用以Busch为主,单价目前在一万元以上,考虑材料兼容性和密封性问题,目前暂无国产应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氢循环泵数据。
 
  这两大核心部件能否快速完成进口替代,并大规模降低成本,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