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30MW/14.93MWh,国内最大AGC储能项目进入试运行

日期:2019-08-05    来源:储能100人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5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GC储能项目 储能调频系统 科陆电子

   8月3日,经过历时近一年的筹备和建设,由科陆电子出资建设运营的华润海丰储能辅助调频系统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是继内蒙古上都电厂储能AGC辅助调频项目(18MW/8.957MWh)后国内最大规模的储能调频项目。
  根据此前的双方协议,该项目合同签订期为10年,由科陆电子出资建设运营,总装机规模为30MW/14.93MWh。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成后,投资方科陆电子与业主方海丰电厂按照8:2的收益分成模式。 海丰电厂位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小漠镇大澳村西侧,南濒南海红海湾,是华润电力在广东投资的首个百万千瓦机组电源项目。涉及改造的机组为一期的1、2号2台100万千瓦燃煤机组,分别于2015年3月、5月投入生产运营。此次安装部署的储能调频系统采用一拖二形式接入110kV光伏变电站10kV侧设备机组调试电源间隔,与改造的2台燃煤机组联合响应广东电网AGC调频模式运行。
167659574_2_2019080510255266
  据科陆电子介绍,该AGC储能调频系统已于2019年3月底安装完毕;4月,公司进行了电气交接试验通电,设备单体调试、通讯调试、系统初步联调,并确定PMU以及并网协议;5月由广东电科院对整个项目进行了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并网测试。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安全性较高的磷酸铁锂电池为储能元件,应用全新自主开发的PCS群控管理技术以及EMS系统,成功在百万发电机组分别试验了辅助AGC调频功能、储能系统毫秒级广域直控技术、虚拟同步机技术、调度调峰功能,并首次实现了60台储能逆变器并离网切换、离网并机,电厂保安电源以及黑启动技术,为储能在电力系统中多元化功能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场显示,机组+储能发电单元的AGC调频性能相比此前得到显著提升,调频综合性能Kp值由原来的0.8提升到2左右,是原来的2倍多。可大幅提高该机组在调频市场的中标概率,大大提高了海丰电厂在广东电网的调频市场竞争能力,在为电网提供优质高效的AGC调频服务的同时也能获取良好的调频补偿收益。 2018年,自南方能监局发布《南方区域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运行管理及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和《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以来,广东“火电机组+储能”的联合调频改造项目呈现井喷态势。规则的建立打通了调频储能电站接入电网的最后一公里,有力地促进了广东火电储能联合调频市场的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在AGC联合调频领域布局的企业之一,科陆已逐步对储能电池、PCS(双向变流器)、BMS(电池管理系统)、EMS(能量调度系统)等核心技术进行了整合,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除直接投资外,还采用EPC或系统整体交付模式开展对外合作,目前科陆在山西、内蒙、河北、广东等地参与的投运、在建储能联合调频的项目超过13个。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