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成都将构建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生态圈

日期:2019-08-05    来源:成都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5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都 氢能 产业生态圈

   氢是一种清洁能源,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水中,燃烧后生成水,不会产生任何污染物。氢能被称为人类的终极能源之一,是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备受世界各国关注。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及氢技术将催生全球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可为3000多万人提供就业机会。
 
  面对氢能巨大的市场机遇,成都将如何推动产业发展?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成都市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成都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明确,我市将发挥成都氢能研发、制造和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培育产业集群,构建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生态圈,打造中国氢能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核心技术创新高地、示范应用标杆城市。
 
  为啥发展氢能?

  应用广带动强未来具有广阔市场空间
 
  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可满足全球能源总需求的18%,相当于2015年氢能用量的10倍,成为全球未来战略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已将氢能作为战略方向,提前谋划布局。
 
  “氢能产业未来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氢能产业链条长、应用领域广、带动效应强,未来随着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和提升,氢能产业有望爆发式增长。”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成都目前已聚集氢能产业链企业及院所50余户,覆盖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和检测,燃料电池及整车(机)研发制造等主要环节。此外,成都氢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积淀较为深厚,部分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初步实现产业化突破。
 
  “同时,四川是水电大省,目前丰水期富余水电可制备氢气约2.53亿吨,加之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能源供给侧改革及智慧能源等利好政策频出,未来水电解制氢市场前景相对较好。”该负责人分析道。同时,四川天然气资源储量富足,约占全国天然气资源总量的19%,且形成了“三纵三横”的管网格局,为天然气重整制氢提供了潜在的氢源保障。多渠道的氢源供给可满足成都氢能产业的发展。
 
  发展方向是啥?

  培育相关企业100户重点开展关键技术协同攻关
 
  此次印发的《规划》提出,到2023年,我市将培育从事氢能相关业务企业100户,全市氢能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亿元,初步建立健全覆盖全市、辐射全省的氢能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及产业配套能力,建设全国知名的氢能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规划》显示,成都将重点开展燃料电池电堆及动力系统、氢气储运与加注等关键技术协同攻关。
 
  空间布局方面,成都将在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郫都区、新津县、新都区、高新区(西区)、彭州市、双流区、金堂县、邛崃市九个区域规划打造氢能产业功能区,包含五个专业制造产业园、一个氢能产业新城、一个绿色氢都,形成“五园一城一都”的氢能全产业链空间布局新格局。
 
  四川是水电大省,目前丰水期富余水电可制备氢气约2.53亿吨。“发展氢能过程中,成都将推动形成跨区域产业协同。”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成都将以成都平原为中心,建设省内客运、城际物流氢能交通系统,筹建“成都—绵阳”“成都—雅安—西昌—攀枝花”城际氢能线路,逐步形成规模化的城际氢能交通网等。
 
  未来是啥样?

  到2023年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2000辆以上
 
  氢燃料电池车是氢能重要的“消费者”。随着氢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氢燃料电池车走进百姓寻常生活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去年6月,搭载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首批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成都市实现商业运行。今年4月,中国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在成都正式投产,该生产线前期产品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而此次印发的《规划》明确,到2023年全市在客车、物流车、环卫车、出租车、公务车、共享汽车等领域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2000辆以上;建设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示范线2条,示范线路总长30公里以上。
 
  虽然氢燃料电池车产业被业界视为“没有天花板”的产业,但氢能产业的发展,氢燃料电池车只是一个部分。根据《规划》,我市将燃料电池在无人机、分布式能源、船舶、各类电源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建设覆盖全域成都的加氢站30座以上,形成以成都平原为中心,辐射全省的氢能综合交通网络;“氢生活”理念融入大众生活,将成都塑造成为全国氢能产业示范应用标杆城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