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正文

EnergyTrend:油电混合车已成为国际趋势,中国电动车发展优势也将朝向多元化

日期:2019-08-05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5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电混合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受惠于中国新版新能源车积分制度以及欧、美、日等市场规模扩大,油电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商机备受关注。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预估,2019年全球油电混合车市占将达5%,相较之下,全球纯电动乘用车仅2%。
  集邦咨询资深研究经理吕理舜指出,中国政府于六月份宣布了新的积分制度,油电混合车的积分重要性大幅提升。原先油电混合车在中国一律视为传统车辆,不具有积分资格,但在新制度下,开始具有积分点数的市场价值。另外,大众汽车(Volkswagen)也宣布2020年旗下主流车款将开始导入油电混合系统,让电池产业的触角从中高端车款往大众化车款拓展。在电动车仍需克服充电环境的基础建设问题时,传统汽油车已开始掀起混合动力平价化的风潮。
  混合动力市场目前分为两大主流,分别是以欧洲为主的轻混/微混(Mild/Micro Hybrid),以及日系车厂为首的强混合动力(Strong Hybrid)。以各国发展来看,混合动力市场主要的驱动力还是来自于逐年加严的排放法规。针对48V微混系统,欧洲预计2020~2021年将全面实施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超过95g/km的严苛限制,尤其是销量较多的中型主流车款。
  欧洲因为导入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速度较慢,在专利与成本都不具优势的情况下,选择以汽油车为主要架构,搭配改动较少的微混/轻混合动力形式,来达成最基本的排放标准要求,并有效控制动力系统的改动成本。目前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已经逐步推展至主流车款。
  至于日本主要是以全混合动力为主。日本会形成以强混乃至于插电油电混合车(PHEV)为主的市场,主因在于开发投入较早,让整体车辆成本能够维持在中间价位。此外,随着电池价格下滑,日本车厂逐渐从镍氢电池逐渐转往锂电池,加上充电环境改善,近来积极将部分强混合动力引导至插电油电混合系统。
  中国近年来也开始重视汽油车节油率,中国政府规划2015年至2020年平均油耗从6.9降至5 L/100km,新能源车将成为满足油耗和排放需求的关键。中国发展新能源车已久,然而受到补贴金额的引导,大多以纯电动车为主。集邦咨询认为,混合动力将成为欧、美、日本市场的主力车种,成长速度也将超过纯电动车,而中国是否能在新版积分制度的推动下跟上混合动力潮流,也将是2019年至2020年的

油电混合车整体电池用量成长近五成,车厂将优先采用锂电池
  以电池系统来看,虽然部分车厂已开发出12V或48V的微混动力系统,但是48V设计可以往上支持到轻度混合动力,整体电池设计仍会保留12V电池,负载较大时才会转换成48V来驱动,例如空调压缩机。混合动力车辆若为12V以上的电压系统,可以选择铅酸电池与锂电池。铅酸电池成本较低但空间占比较高,集邦咨询观察,为实现轻型化设计,针对12V以上电压系统,车厂大多会优先采用锂电池。在12V以上油电混合车持续成长的带动下,2019年油电混合车整体电池用量(锂电与镍氢电池,不含12V铅酸)将达10.68GWh,较去年成长49%。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