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振华重工自主研制ROV系统正式投入商用

日期:2019-08-06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6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振华重工 ROV系统 风电安装船

  近期,振华重工自行研制的水下机器人系统(ROV系统)圆满完成了施工作业任务,标志着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机器人系统正式商用。
  本次施工作业位于我国海域,从2019年6月底开始,共历时一个月。ROV系统作为作业母船的关键支持设备,在本次作业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整套系统功能齐备、性能可靠、操作方便,协助作业母船顺利完成了既定的作业任务。
  按照作业界面,海洋工程施工作业可分为水上作业与水下作业两类。其中,针对水上作业的装备,主要以浮式起重船、铺管(缆)船、钻井平台、风电安装平台等工程船为主,用以完成水面以上的作业施工。水下作业主要任务包含:水下搜索、监视、勘探、焊接、挖沟、填埋、采集以及钻探等。该类任务的共性特点为:水下作业时间长、作业环境较恶劣、对作业质量要求较高。因此,作业型水下机器人的研发势在必行。由于该型机器人采用母船供电的方式,具有很强的动力,无能量储备问题,可长时间、重载、高强度的在水下执行各种作业任务。与人工水下作业相比,振华重工研制的水下机器人作业能够提高作业效率、降低作业风险和施工成本。
  振华重工研制的水下机器人系统包含ROV本体、LARS系统、水面控制站以及作业支持系统,系统完整,支持扩展。此次下水作业的机器人,额定水下输出功率为200马力,适用水深4000米,配套了多种导航、照明、摄像与传感器装置,可以搭载多型机械手,还可以依据作业特点,加挂特种作业底盘。同时,机器人可以搭配中继器使用,也可以单独使用,应用范围很广,尤其适用于海工作业。另外,振华重工研制的LARS系统采用了便携式设计方案,可以灵活布置于各类作业母船。系统具备主动波浪补偿、恒张力、止荡等功能,可在4级海况下安全、可靠、稳定的完成机器人释放与回收任务,具备在恶劣海况作业的能力。
  作为国内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振华重工一直致力于研发“造芯”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目前,振华重工已经掌握了水下机器人系统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可以依据工程需要,进行ROV的定制化设计与制造,为公司海工业务的发展提供关键核心装备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