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四个维度解析2019年锂电储能市场走向

日期:2019-08-06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6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技术 锂电储能 能量密度

   进入储能市场需要跨过一定的门槛,并非所有的锂电池企业都能分一杯羹。
  受电网稳定性需求、储能系统综合成本下降、支持政策进入执行期以及动力电池企业转型加入等多重因素影响,2019年全球锂电储能市场快速发展,锂电储能正式开启“G”时代。
  2019年以来,锂电储能市场发展迅速,国内外出现多个储能项目公开招标或者投运,应用场景包括储能电站、风场调频、太阳能发电存储、用户侧、通信基站等,吸引了大批电池企业入局。
  在中国,多个电网侧储能项目在江苏、河南、湖南、甘肃以及浙江等地展开招标,大多配套磷酸铁锂电池,为磷酸铁锂电池提供新的消纳空间;在海外,包括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的大型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项目也在增多,配套电池以三元为主。
  在此情况之下,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瑞浦能源、海四达、欣旺达、特斯拉、LG化学、三星SDI等电池企业都在进行储能产业链的布局和规划,中标或建设了多个大型储能项目,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未来,随着电池技术进一步提升,电池成本持续下降,锂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市场渗透率将逐渐提升,进一步推动锂电储能市场规模增长,给锂电企业提供新的发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锂电储能对电池的能量密度没有直接要求,但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对储能系统在安全性、使用成本、循环寿命、充放电倍率等方面也有严格的要求。这意味着进入储能市场需要跨过一定的门槛,并非所有的锂电池企业都能分一杯羹。
  对此,高工锂电从多个维度对2019年1-7月部分国内外锂电储能市场的运行概况进行了梳理:
  01.电网侧储能仍是锂电储能应用主力
  福建30MW/100MWh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招标
  福建晋江30MW/100MWh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展开招标,据了解项目位于福建晋江市安海镇,计划于2018年12月30日开工、2019年10月30日前工程全部完工,招标范围包括项目设计、储能电站设备(除储能蓄电池、BMS、PCS、EMS外)安装调试、项目施工及工程验收维修等。
  协合新能源200MWh储能电池箱采购招标
  3月,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2019-2020年储能电池箱招标采购,招标容量为200MWh,要求单台电池箱容量2MWh(偏差15%以内0),投标人须在近4年具有1个及以上大容量(2MWh及以上)储能系统运行业绩。
  江苏淮安55.44MW/96.8MWh储能项目招标
  3月18日,国网节能公司同时发布江苏淮安官塘、红湖两个储能电站的储能设备集成、施工总承包和储能设备监造的招标公告。国网节能公司江苏淮安储能项目位于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包括官塘(15.12MW/26.4Mmh)和红湖(40.32M/70.4MWh)两座储能电站,总容量约55.44M/96.8M%h,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运。
  河北雄安新区500MW/2000MWh电池储能电站招标
  5月,雄安新区电池储能电站研究项目招标,初步规划每个区、县、小城镇均配置1个储能电站,每个储能电站规模在10MW/40MWh左右,总体规模在500MW/2000MWh左右。
  广东惠州30MW/15MWhAGC储能调频项目招标
  7月5日,广东惠州平海发电厂储能调频项目发布招标公告。本项目为EMC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为广东惠州平海发电厂现有两台1000MW机组配置建设一套公用储能系统,采用3%机组额定容量(即30MW/15MWh)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辅助调频系统。
  02.大型储能项目开建/部署/投运助推锂电储能装机增长
  国内
  南方电网100kW/494kWh储能系统投运
  2月,由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计划部主导、白云供电局配合,穗能通公司提供系统集成的配网侧储能工程——红星村子帅庙#2公变100kW/494kWh储能项目正式投运。储能体系容量为100kW/494kWh,由磷酸铁锂电池、电池管理系统(BMS)、储能变流器(PCS)、储能监控柜(EMS)、测控装置等组成,采纳T接方式接入380V配电网。
  科陆电子中标12MW/6MWh储能调频项目
  3月23日,科陆电子发布公告,近日收到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为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12MW/6MWh储能调频项目储能电池集装箱标段的中标人,拟采购金额约人民币1520万元。
  宁德时代中标福建晋江100MWh级储能电站设备采购
  4月,宁德时代中标福建晋江100MWh级储能电站设备采购,包含100MWh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BMS)、30MW储能变流器(PCS)、一套能量管理系统(EMS)设备。
  北京5MW/10MWh电网侧储能电站项目投运
  7月1日,北京北房储能电站正式并网运行,选取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元件,本期投产规模为5MW/10MWh,终期规模为15MW/30MWh。
  国外
  印度投运10MW/10MWh锂电池储能项目
  2月13日,10MW/10MWh储能系统启动典礼在位于德里Rohini的项目现场举行。项目所在的变电站为印度塔塔配电公司所有,项目业主和运营方为AES公司和三菱公司。
  澳大利亚新建500MWh锂电池储能项目
  3月,由澳大利亚太阳能领域的新成员SunshineEnergyAustralia提出的1.5GW太阳能+500MWh的锂电池储存项目正式动工,将成为澳洲最大的电池储能系统之一。
  NEC公司部署18MW/7.5MWh电池储能系统
  4月,NEC公司在瑞士部署了一个容量为18MW/7.5MWh的电池储能系统,由瑞士最大的配电厂商EKZ公司拥有和运营,主要用于频率储备。同时还在智利启动了一个2MW/2-MWh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
  法国Voltalia部署10MW/11.3MWh锂电池储能项目
  5月,法国可再生能源公司Voltalia开始在位于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部署ManaStorage储能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MW/11.3MWh,包括两个大型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其中,5MW/4MWh的储能系统用于调节电网频率,5MW/7.3MWh的储能系统用于赚取差价。
  特斯拉25MW/50MWh储能系统澳洲投运
  6月,澳大利亚25MW/50MWh电池储能系统已在维多利亚州开通运营,其储能系统配备特斯拉公司提供的电池。
  03.动力电池企业储能业务提速
  比亚迪斩获墨西哥100MWh电池储能订单
  3月,比亚迪与墨西哥能源基金组织PireosCapital签署100MWh电池储能系统合作方案,并正式启动这一墨西哥工商业领域规模最大的“光伏+储能”新能源项目群。
  宁德时代获PowinEnergy1.85GWh储能电池合同
  3月,美国PowinEnergy公司宣布与宁德时代签订了电芯供货合同,将从宁德时代购买1.85GWh电芯,主要为磷酸铁锂电池。
  亿纬锂能8套4MW/8MWh集装箱电池储能系统北美调试
  4月,亿纬锂能8套共计4MW/8MWh集装箱电池储能系统在加州调试成功,亿纬锂能根据客户应用场景需求,提供完整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瑞浦能源首个5MWh调频储能电站在印尼投运
  6月,搭载瑞浦能源220Ah功率型磷酸铁锂电池的10MW/5MWh储能系统在印尼使用,二期30MW/30MWh调频储能电站项目已完成PCS、高压电器设备招标。
  宁德时代进军日本储能市场
  7月,日本光伏企业NextEnergyandResources公司(下称NextEnergy)25日宣布与宁德时代(CATL)达成协议,未来两家公司将在蓄电池的开发和销售领域开展合作。宁德时代供应电池单体等构件,NextEnergy负责组装,预计2020年夏季前后在日本开始销售面向住宅和工业的低价蓄电池。
  04.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落地
  比克电池中标深圳7.2MWh梯次利用锂电池储能项目
  1月,比克电池中标深圳市7.2MWh梯次利用动力锂电池储能电站项目,中标价格1106.755万元。
  宝马在中国开展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业务
  1月,宝马集团与江苏宝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储能战略合作,将基于宝马i3电动汽车锂电池,集成储能系统,在宝马锂电池安全系统技术授权基础上,打造融合智能制造与综合能源服务的云平台。
  本田开展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应用研究
  5月,本田(Honda)汽车公司正与总部位于俄亥俄州的美国电力公司合作开展研究,以开发一个能够将废旧电动汽车(EV)电池集成至AEP电力系统的网络。
  日产利用回收电池制造家用储能系统
  7月,日产爱尔兰公司宣布,公司研发了一款基于用日产Leaf电动车队的回收电池制造的家庭储能电池系统—X-Storage系统,将从2020年起推向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