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燃料电池车与动力电池车并非替代关系

日期:2019-08-06    来源:燃料电池与氢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6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车 动力电池 氢燃料电池

   7月25日,在“2019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沙龙暨‘美好出行’奖颁奖典礼”上,福田汽车集团欧辉客车事业部CEV所燃料电池研发组项目总工程师王超表示:“很多厂家今年才开始研发燃料电池堆,但燃料电池堆里的关键材料,如模电机、双极管等还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国内氢燃料电池的研发实力还很薄弱,刚刚具备燃料电池堆的设计研发能力和测试能力。”
  一般而言,汽车需要考虑动力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王超认为,燃料电池车的不同定义或不同应用场景对这个产业影响很大。“燃料电池车可以考虑从哪一场景来弥补动力电池车的劣势。未来纯电动车、混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应该是长期共存互补的关系,而非替代关系。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来找出适合的车辆。”
  王超认为基础设施是氢燃料电池车能否上位的重要因素:“目前国内的加氢站建设仍不容乐观,日本现在已经有107座加氢站,2025年要达到上千座。而国内的加氢站建设数量还相差很远。基础设施跟不上,燃料电池车是无法上位的。”
  对于业内一直关注的氢能安全问题,王超透露,目前福田的氢燃料车辆大部分氢瓶是放置在车顶上的,这样可以防止冲撞时出现安全问题。发生侧翻时,氢瓶会弹开,氢瓶上面的阀会主动避开。王超表示:“因为氢气的燃爆点在4%~74%,一般不会发生爆炸只是往外泄露,所以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安全还不是太大问题。乘用车空间比较小,冲撞缓冲区或者做加强结构难度会大一些,需要更多设计和调整。”
  关于氢燃料电池车的未来,王超表示:“现在资本、企业和相关人才都在涌入这一领域,有了人才和资金,氢燃料电池车的进步会很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