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正文

补贴引导 多方协同 破解充电便捷性难题

日期:2019-08-07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7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充电基础设施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00万辆大关,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据了解,在车市低迷的大背景下,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仍保持高度增长,进一步证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培育期进入到成长期阶段。
  充电设施滞后
  便捷性成为当前关键
  随着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的调整,国家鼓励补贴政策从补车向补充电运营转变。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事业长久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补贴转到充电桩基础设施环节,有利于推进充电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和提升新能源汽车车主用车满意度。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7月25日在国家能源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9年6月底,中国累计建成充电桩100.2万个。至此,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41.2万台,6月新增加10926台,我国车桩比达到3.5:1。从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1656台,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基本上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
  广汽新能源汽车总经理古惠南认为:“当前汽车产业‘四化’变革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汽车将是多能源、多技术路线并存的发展局面。但现阶段纯电驱动是大势所趋,电动汽车续航和快充问题已基本解决,充电便捷性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发展的主要矛盾,充电桩布局合理性、快慢充比例、油车占位等系列问题亟需解决。”
  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规划,到2020年国内将建成480万个充电桩和1.2万座充电站,满足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但是目前实际差距较大,距离1:1的目标还比较远,仍需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
  补贴方向调整
  投资热度再升温
  作为国内第一个明确提出2030年“禁燃”的省份,海南省在政策引导方面为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做出了榜样。《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暂行管理办法》针对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平台投资等多方面均提出相关补贴办法。
  其中,对外运营并接入省级平台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以每个充电桩的额定功率为基数,按照2020年前(含2020年)每千瓦200元、2021-2025年每千瓦100元,补贴上限2020年前不超过设备投资额的15%、2021-2025年不超过10%。按属地原则,补贴费用省、市(县)各承担50%。
  对外运营并接入省级平台的充电基础设施,运营阶段按充电电量,给予运营度电补贴,暂定补贴期限至2025年。2020年前补贴标准0.2元每千瓦时,2021-2025年补贴标准0.1元每千瓦时;按照安装额定功率为基数,每个充电桩(站)补贴上限为每千瓦不超过200元每年。按属地原则,补贴费用省、市(县)各承担50%。
  另外,对外运营并接入省级平台的换电站给予建设补贴,2020年底前一次性给予项目设备投资额的15%资金补贴,2021-2025年一次性给予项目设备投资额的10%资金补贴。
  对省级平台的投资和运营给予补贴,2020年前,省级平台设备投资及APP 应用等相关研发费用,一次性给予30%资金补贴,补贴上限不超过500万元。
  创新业务模式
  提升服务水平
  除补贴支持之外,重要的还是提升企业核心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突破现有瓶颈,多元化、多角度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转变充电侧服务模式,让新能源汽车车主享受到更为便捷、舒适、放心的用车体验。
  国外以特斯拉为例,特斯拉推出Super Charer V3超级充电桩,充电功率高达250kW,特斯拉提出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相比国内普遍宣传的充电30分钟电量充至80%,值得国内各方认真研究。
  另外,在充电桩设计方面,一家名为Urban Electric的英国公司设计了一种能够升降的充电桩,该公司计划在居住区的街道和公共停车场内安装这种升降式充电桩。在闲置的时候,它可以缩回到地下,不影响道路的出行,在晚上车辆集中充电的时候,充电桩可以正常升起使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使用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一直以来,特大城市和一二线重点城市的充电站选址都是一个巨大挑战。尤其是老旧住宅社区,充电桩建设受到物业部门、小区电容电量管理部门等层层限制,终因缺乏建桩条件,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车主的需求。
  作为国内知名的充电桩基础设施服务公司,万马新能源在全国包括杭州、南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16个城市均有布局,在新能源充电业务领域形成“智能设备制造+服务网络运营+投资建设充电网”的闭环布局。
  万马新能源以场站式布桩为主,拥有从7KW到360KW功率的产品线,着重布局大功率直流式充电桩,并且重点建站在城市枢纽、用户使用频次高的热点地带,通过提升充电站单站集中充电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社区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国家电网与恒大近日合资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将大力布局社区智慧充电服务。国网恒大与恒大、碧桂园、万科、融创四大房企巨头结盟,服务领域覆盖全国5468个社区、872万户、约3100万业主,这意味着国网恒大的智慧充电业务将迅速覆盖全国,为攻克社区充电难题展开探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