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数据显示:单桩正成为海上风电的重大风险环节!

日期:2019-08-08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8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单桩

   在欧洲海上风电项目频频出现“零补贴”的大环境下,开发商必须在项目的各方面都挖掘潜力,降低LCOE,以确保盈利。但降本必须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就会留下安全隐患,反而增加了运行期的成本,提高了LCOE。
 
  来自美国加州的GCube Insurance Services公司专门从事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保险,其业务遍及风电、光伏、水电、生物燃料发电、波浪潮汐发电等。
 
  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数据,在海上风电项目的索赔事件中,单桩基础相关问题占到了35%。其中绝大多数都发生在深水海域。公司核保人Robert Bates认为,这是因为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过于自信,为了降低单桩基础的成本而忽视了安全性和可靠性。
 
  Robert Bates说:“十多年前公司刚刚涉足海上风电项目保险业务,当时专家们告诉我们,单桩基础最多适用于30m水深。现在,浅水海域资源已经很难找到了,开发商不得不向深海进军,但他们仍然使用单桩基础。”
 
  单桩基础相关的索赔事件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严重,Robert Bates认为可能有两个原因:
 
  第一,在更适合使用导管架或其他基础型式的海域,开发商选择使用单桩基础;
 
  第二,开发商为了降低建设成本,在单桩生产制造过程中,省去了一些工艺环节,比如我们最近可以看到一些单桩使用很薄的钢材制成的,于是单桩发生弯曲、凹陷的可能性提高了,也增加了出现故障或者事故的几率。
 
  “许多单桩来自欧洲以外的供应商,而他们的产品没有经过足够的测试和认证,从我们接触到的案例来看,这些单桩发生问题的比例比较高。而一旦发生问题,要维修、维护,就会产生很高的费用,费用主要来自于租用船只。如果它是大型基础,要用到重型船只,费用将高达每天30万英镑。根据我们统计,海上风电索赔中,船只相关的费用占到了三分之二。”
 
  “海上风电行业出现的很多问题,可以归结为没有真正吸取油气行业的教训,许多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人不想和油气行业合作。以我们的经验来看,我们认为在深水就应该使用导管架基础,油气行业在过去几十年一直是这么做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