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正文

合资品牌发力插混市场 自主品牌遭遇“狼来了”

日期:2019-08-08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8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插混车型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回看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榜单,无论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榜单,基本上都是自主品牌车型霸占销量前十。不过从2019年开始,自主品牌车型占据销量排行榜变得越来越困难,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

  合资品牌加速布局插混市场
  与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推进步伐略显缓慢。对此,一位主流合资品牌高管此前曾坦言,中方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但受制于外方意见,新能源汽车项目迟迟没有推进。外方主要担心中国对新能源的支持政策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再加上此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并不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远远不够、盈利困难等因素让外方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所顾虑。
  不过随着“双积分”政策(《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合资车企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根据此前公布的标准,“双积分”政策从今年开始考核,其中今年的新能源积分占比需要达到10%,2020年新能源积分占比则需达到12%。
  为了缓解“双积分”政策带来的压力,主流合资车企从2018年就开始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不断推出新能源产品。相关数据显示,在2018年,合资品牌就有20多款新能源车型上市。值得注意的是,笔者注意到合资品牌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多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例如上汽大众推出帕萨特PHEV和途观L PHEV,北京现代推出索纳塔PHEV、东风悦达起亚则推出起亚K5 PHEV等。在2019年,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推出的新能源车型亦是插混车型,分别是卡罗拉双擎E+和雷凌双擎E+。
  那么,为什么合资品牌抢先布局的是插混市场,而非炙手可热的纯电动汽车市场呢?笔者认为主要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目前PHEV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成本增加相对较少同时节能效果较好;其次,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不仅和纯电动汽车一样可以享受免购置税、不限行等诸多政策“福利”,同时还能消除消费者的续航里程焦虑,这使得消费者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接受度更高;另外,插混车型补贴额度较低,补贴波动对车型销售影响较小;最后,合资车企可以快速推出大量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短期内实现油耗和新能源积分双达标。
  合资品牌插混车型销量如何?
  随着合资品牌不断布局插混市场,自主品牌插混车型霸榜插混月度销量排行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年4月,帕萨特PHEV的销量为3767辆,位列4月插混车型销量排行第二名,让笔者震惊不已。需要指出的是,在过去几年,每月插混车型销量排行榜基本上都是被比亚迪和上汽荣威等自主品牌旗下插混车型占据着。帕萨特PHEV的上榜,这意味着合资车企已经开始在插混市场发力,且效果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帕萨特PHEV在插混市场的异军突起并非昙花一现。今年5月,帕萨特PHEV凭借3293辆的销量成绩,登上5月插混车型销量排行榜冠军的位置,曾经的冠军常客唐DM则退居第二。与此同时,途观L PHEV以及宝马530Le等合资品牌车型纷纷进入榜单前十。
  在今年6月,合资品牌在插混市场表现更加强势,有6款合资品牌插混车型进入销量排行前十,其中起亚K5 PHEV、帕萨特PHEV、途观L PHEV以及宝马530Le分别占据着第一、第二、第四和第五的位置,自主品牌仅有唐DM一款车型进入前五。此外,上汽大众凭借帕萨特PHEV和途观L PHEV优异的销量表现,在当月插混车型市占率达到18%,成功超越比亚迪并位列第一。
  之所以合资品牌插混车型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销量表现,笔者认为主要得益于合资品牌有着良好的口碑以及强大的产品力。另外,合资品牌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多为热销的燃油车型的插混版,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写在最后
  随着合资品牌不断发力插混市场,在笔者看来,更有利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另外,对于消费者而言,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的到来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面对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力,自主品牌还需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以便更好地应对新的挑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